新華網 正文
重慶21萬多名志願者到田間助耕支農
2020-03-06 10:5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3月6日電(記者陳國洲)近日,重慶市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廣泛開展助耕支農志願服務,全市9300多支志願服務隊伍、21萬余名志願者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農民群眾開展春耕春播、技術指導、配送物資,保障農業春耕生産平穩運作。

  重慶市長壽區渡舟街道三好村村民鄧華雲種了33畝蔬菜,眼下正值豌豆尖採收季節,但受疫情影響請不到人,還有11畝地沒採收。正當他一籌莫展時,渡舟街道“春耕搶收志願服務隊”到府服務,化解了他的煩心事。而在重慶涪陵區榨菜産地,360支志願隊伍的3萬名志願者,採取分時段分批次的方式,幫助缺勞動力家庭搶收青菜頭1.2萬余噸。

  重慶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志願者統一由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主要包括黨員幹部、企事業單位職工和返鄉農民工。除了幫助幹農活促耕作,志願者們還著力開展農業技術培訓。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抓好農技培訓,變集中培訓為“點對點”交流指導,運用微信、QQ、短信等開展“移動式”技術培訓,同時線下深入農村幫助農戶解決春耕生産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此外,志願者們還為農戶開展農資代購、配送等服務,建立“流動農資超市”,將種子、化肥等物資送到農戶家門口。運用電商平臺、網絡直播、微信等推薦水果、蔬菜、家禽等産品,幫助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問題。重慶萬州區新田鎮組織志願者幫助農戶聯繫經銷商、推薦農産品,每日助銷香橙達10余噸。

  “多虧志願者幫忙,我這辣椒基地不但保住了,還有望增産!”重慶合川區三廟鎮戴花村村民劉世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