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秒必爭,再現“廣東速度”——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2020-03-06 11:0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3月6日電 題:分秒必爭,再現“廣東速度”——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記者徐金鵬 肖思思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遠隔千裏的兩地連在了一起。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1)分秒必爭,再現“廣東速度”——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派遣至松滋市人民醫院工作的廣東醫療隊隊員在防護服上寫下自己名字(2月16日攝)。 新華社發

  在前方,連續20多個晝夜,568名廣東白衣戰士,奮戰在荊州抗疫,與病魔賽跑,為生命護航;在後方,為打贏這場戰“疫”,再現“廣東速度”,備足“糧草”,拿出分秒必爭的勁頭,時刻準備著。

  38小時內,實現支援荊州全覆蓋

  2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消息,建立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機制。根據安排,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彼時的荊州,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全市累計確診病例1110人。

  出徵,分秒必爭。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4)分秒必爭,再現“廣東速度”——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廣東醫療隊員從荊州駐地酒店登車前往指定醫院(2月15日攝)。 新華社發

  當天接到命令,當天就出徵。2月10日晚,廣東省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首批108名隊員啟程赴荊州。廣東省主要領導到機場為醫療隊送行。

  為支援武漢抗擊疫魔,截至3月4日,廣東已派出1902名醫務人員;從2月10日起,568名廣東白衣衛士分六批進發荊州。

  這是一支集中了廣東17個地市醫療精英的隊伍。他們是全省呼吸、感染、重症醫學領域的專家,隊員包括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侯金林、廣東省人民醫院急危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蔣文新等知名專家,還有南方醫院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黎健勇和急診科主管護師梁燕等原小湯山醫療隊成員。

  “我們做了克服一切困難的準備,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東首批援助荊州醫療隊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南方醫院黨委書記朱宏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2月12日,《廣東省對口支援湖北省荊州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印發,並成立了以常務副省長任組長,一位副省長和一位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擔任副組長的對口支援領導小組。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呂業升擔任領導小組副組長,帶隊赴荊州,形成前後方分工聯動的高效指揮機制,同時也標誌著廣東對荊州的對口支援由醫療隊層面上升到防治工作全領域。

  抗“疫”逆行中,源自改革開放的“廣東速度”再次展現。

  38小時內,廣東實現支援荊州全覆蓋。至2月14日,廣東援荊醫療隊300多名隊員已進駐荊州全市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10家定點醫院。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的作戰指揮圖上,插上了10面鮮艷的小紅旗。

  連克三關,“治愈率由5.2%提升至76.9%”

  “在荊州前線的醫護,大家辛苦了!”2月2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與荊州醫療隊遠端會診,他特別囑咐説,“荊州的情況有轉機,現在要集中在危重病人的救治上。”

  轉機來之不易,廣東省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聯手當地團隊連克三個大關。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2)分秒必爭,再現“廣東速度”——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2月16日,廣東省醫療隊與荊州市在荊州市中心醫院建立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正式啟用。 新華社發

  第一關,檢測關。“檢測能力就是確診能力,就是疫情防控的核心能力。”廣東首批援助荊州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黃飛説,“這是廣東防治‘非典’等突發傳染病的成功經驗。”

  然而,荊州疫情最重的洪湖沒有核酸檢測能力和資格,送樣本到武漢或荊州市,車程最少得3小時。醫療隊迅速行動,“不到24小時就解決了設備、培訓等問題,隨即報請湖北省衛生健康委特事特辦,當天荊州8個醫療機構獲批檢測資格。”

  與此同時,醫療隊發揮第三方核酸檢測優勢,新發病例從發病到診斷的平均時間由8.8天縮短到當前的0.9天。

  截至3月3日,荊州已開展核酸檢測35947人次,核酸檢測的存量已基本清零。湖北省衛健委也把這一做法推廣到湖北其他地市,大面積解決縣區患者的確診問題。

  第二關,救治關。粵荊聯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集中最優醫療資源救治荊州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2月14日,指揮部與荊州方面專家一起舉行專家共識研討會,推行“廣東專家共識”:對所有重(危重)症病例進行排查,逐一查看電子病歷,評估風險,提出對重症、危重患者“一人一案”的診療建議。

  2月16日晚,廣東省醫療隊與荊州市在荊州市中心醫院、荊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迅速建立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正式啟用,集中收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

  第三關,防控關。切斷傳播途徑是疫情防控的關鍵。為此,醫療隊疫情防控組到荊州市疾控中心協同推進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與評估。專家團隊還到荊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指導新冠肺炎患者標本檢驗工作。

  呂業升説:“緊緊圍繞‘大力提升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指示要求,廣東第一時間主動承擔全市疫情最嚴峻的洪湖市防治及全市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務。目前全市重症危重症比例呈顯著下降趨勢,近三周治愈率由5.2%提升至76.9%,病亡率也得到了遏制。”

  傾力相助,“共盼春來”

  支援荊州的,遠不止于醫護人員。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3)分秒必爭,再現“廣東速度”——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廣東醫療隊感控監督員在荊州市中心醫院為當地醫護人員在防護服上寫名字(2月24日攝)。 新華社發

  前不久,一篇《荊州人民喊話廣東人民,請問芥藍該怎麼做呀?》的文章火爆網絡,背後是大量廣東蔬菜運往荊州:韶關武江37噸水果蔬菜馳援荊州、惠州30噸新鮮蔬菜和N95口罩馳援荊州、茂名102噸優質農産品馳援荊州……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2日,在廣東社會各界踴躍捐贈及政府調撥下,廣東支援湖北荊州的抗疫物資累計價值約1.5億元。其中,社會捐贈物資104批次,價值8040.66萬元,政府調撥物資65類,價值6936.02萬元。

  來自廣州“HELLO語音”平臺的20套正壓式新風呼吸器運抵荊州洪湖,廣東省總工會攜手南粵集團、南粵分享匯的5000件隔離服、4萬個口罩送達荊州一線醫務人員,廣東省工商聯捐贈的500萬元防疫捐款送往抗疫前線,星河灣、比亞迪、海王、立白等廣東知名企業也紛紛捐贈資金和醫療物資。

  一位荊州水果店主堅持給廣東援荊醫療隊隊員送去水果,一位在醫療隊駐地附近值勤的民警擔心“隊員來自南方,受不了這裏刺骨的冷”,拿出了自己家釀的米酒,洪湖一位水産業主將剛剛撈上來的100多斤螃蟹、數百斤魚“連鍋”端給了醫療隊……

  “山海相望,共盼春來。”這是一家廣東企業捐助荊州時的祝福語。同心抗疫,見證著南粵和荊楚人民的深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分秒必爭,再現“廣東速度”——廣東對口支援荊州市抗擊疫情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7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