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院士黃璐琦:中醫藥正深度介入新冠肺炎診療全過程
2020-03-06 10:32: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關口前移,早期介入,全程幹預,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看來,中醫藥正在深度介入新冠肺炎診療全過程。

  從1月25日率領第一支國家中醫醫療隊奔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至今,黃璐琦和他的團隊已在武漢抗“疫”一線堅守41天。

  談及中醫藥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如何凸顯所長,黃璐琦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稱,中醫藥全面、全程參與防控救治,對改善症狀、加快核酸轉陰、促進恢復出院等均有很好的效果。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一家專門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醫院。初到金銀潭醫院,兩大問題擺在黃璐琦面前,一是中西醫治療理念的溝通,另一方面則是當時中藥藥品的嚴重不足。

  病區布局、人員調配、藥品保障……5天後,金銀潭醫院將南一區病房的醫療工作正式交給黃璐琦所帶領醫療隊。這也是疫情發生後第一個接管重病區的中醫醫療隊。針對醫院中藥藥品不足的現狀,醫療隊迅速搭建中藥供應保障平臺,保證醫院藥品供應。

  “接管病區奠定了中醫藥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基礎”,黃璐琦説,當時醫療隊主管的32張病床開辟了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的戰場,使中醫藥能夠與西醫同臺合作。

  從中醫角度來看,新冠肺炎屬于“疫”病范疇,治療方法上注重“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扶正氣,辟邪毒”。黃璐琦認為,在新冠肺炎感染早期,中醫藥治療方法對集中隔離、症狀上已經有明顯體現的患者,能夠縮短病程,減少重症發生率,真正把關口前移。

  1月23日,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納入了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第三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3月4日發布的最新版診療方案中,由黃璐琦及團隊根據臨床不斷優化的“化濕敗毒方”被列入新冠肺炎重型患者推薦用藥處方。

  “臨床療效才是評價中醫藥優勢的金標準。”黃璐琦介紹,隨著醫院及患者對中醫藥的逐漸認可,醫療隊接管的武漢金銀潭醫院南一病區床位由32張增加到目前的43張,收治的均為重症患者,其他病區也開始陸續服用中藥。

  截至3月4日,該團隊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21例,其中中醫辨證純中藥治療出院41例、中西醫結合治療出院32例。所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情好轉率(危重、重症轉歸)達到83.61%。

  黃璐琦介紹,中西醫結合組核酸轉陰時間顯著降低,發熱、咳嗽、咽幹、食欲減退、心慌等10個症狀也明顯改善,對淋巴細胞、中性粒細胞的指標改善起到積極作用,並且中西醫結合的平均住院時間顯著縮短。

  “中醫不僅講究‘未病先防’,也注重‘既病防復’,康復期患者的恢復也能體現中醫藥的優勢”。黃璐琦介紹,重症出院患者整體臨床症狀顯著改善,但多數患者仍存在不同程度肺部炎症、咳嗽、乏力、食欲不振等。中醫對肺功能的康復已經有成熟的方法,包括呼吸的訓練,比如調氣、採氣、養氣、練氣,還有耐力、排痰、放松的訓練等。

  目前黃璐琦和他對團隊已為出院患者配上了恢復期的中藥,並給予了康復期的指導,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改善肺功能的方法和技術,患者症狀明顯減輕,改善率達到70%,患者回訪效果滿意。

  “此次疫情的防治工作是中西醫結合治療的一次生動實踐”,在黃璐琦看來,堅持“中西醫並重”,加強中醫藥在治療疾病全流程的深度參與,與西醫形成優勢互補、協同作戰是打贏此次疫情醫療救治的關鍵。(作者 張芹 孫恒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專訪院士黃璐琦:中醫藥正深度介入新冠肺炎診療全過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7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