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熒光點點 溫暖你我——浙江280余萬志願者築牢抗疫防線
2020-03-06 10:0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6日電 題:熒光點點 溫暖你我——浙江280余萬志願者築牢抗疫防線

  新華社記者 張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浙江省文明辦、省民政廳、團省委、省婦聯等單位,第一時間倡議動員,號召該省的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浙江省1萬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各級文明單位、各類志願服務組織的280余萬名志願者身披紅馬甲、戴防護口罩,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成為基層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一支生力軍。

  3月5日上午10時,杭州市富陽區銀湖街道坑西村的千畝茶園裏,52名志願者正幫忙採摘春茶。志願者胡冬琴説:“雖然我從崗位上退休了,但仍想發揮余熱。今年採春茶缺人手,看到富陽團區委在招募採茶志願者,剛好我年輕時候也有這方面的採摘經驗,就申請報名了。”

  志願者戚寶興今年69歲,原先是一名管道疏通工人,疫情發生後,他第一時間捐款了10萬元積蓄,還和兒子戚越平一起義務為社區居民疏通管道。“每天平均要去三四戶,多的時候一天有七八戶,過年到現在總共給50多個地方疏通過了。”戚越平説。

  一個多月來,志願者們踐行著“黨委政府有需要,人民群眾有需求,志願服務勇擔當”的承諾,在城鄉基層日夜堅守、默默付出。

  “90後”屠圓媛是嘉興桐鄉一名志願者,疫情發生以來,她不僅第一時間帶頭赴高鐵站等一線參與志願服務,還線上上發起青年防疫志願者招募,帶動更多身邊“90後”“00後”青年開展進企業幫助防疫物資生産、防疫防護宣傳等志願服務。

  “在疫情防控一線,有很多‘90後’‘00後’衝鋒在前的年輕身影。”共青團浙江省委員會副書記王慧琳説,全省各級團組織共發起志願服務活動24456場,累計參與132萬人次,服務時長582.6萬小時。

  疫情發生以來,人們經常會在車站、碼頭、路口、卡點、村莊、社區看到很多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而脫下紅馬甲,他們或許是教師、攝像師、退伍軍人,或許是家裏的父親、母親、兒女,但這一刻他們都叫“志願者”,衝鋒在前默默奉獻,構築起同心戰“疫”的堅強防線。

  志願者還發揮“十八般武藝”來宣傳防疫防控知識。杭州“武林大媽”、衢州“小錦鯉”、麗水“小園丁”靈活運用橫幅標語、方言土語,用好大小喇叭,傳遞官方權威資訊,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廣大文藝志願者用越劇、婺劇、蓮花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識。

  “我是黨員我先上”,杭州、寧波、湖州、舟山等地組織市直機關萬名黨員志願者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疫情不應心理設防”,嘉興、紹興、德清等地公益組織開展心理健康類志願服務,為患者家屬及隔離點居民提供心理疏導和情感慰藉。此外,桐廬縣、海鹽縣、金華市金東區等地組織巾幗志願者、工會志願者幫助企業生産急需的防疫用品。

  在疫情防控這項艱巨的工作當中,志願者就像星星點點的熒光,為抗擊疫情帶來溫暖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