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匯聚涓滴細流為戰“疫”續航——江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見聞
2020-03-06 09: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3月6日電 題:匯聚涓滴細流為戰“疫”續航——江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見聞

  新華社記者邱冰清

  “趕來南京祿口海關,迎接30萬只口罩大軍。”4日上午,湯崇雁于1月27日“搶”到的61萬只口罩終于“全員到齊”。“早先到的31萬只口罩已被湖北的57家醫院領取。今天到的30萬只是籌給蘇州的醫院、養老院、環衛工人等。”

  作為“湯媽媽公益慈善中心”的創立者,50歲的湯崇雁熱心公益事業近20年,救助白血病患兒、捐資助學、助力貧困地區飲用水安全……1月24日,她被朋友拉入一個為湖北醫院籌集抗擊疫情物資的微信群,發現急缺口罩。她迅速行動起來,並在朋友圈寫道:“我不給大家一一拜年了,腦子裏都是在找供應的資源。”

  最先在國內聯繫到4萬只口罩,可在下單付款後得知已售罄。丈夫是英國人,女兒在英國念書,湯崇雁將目光轉向英國。曼徹斯特一家醫療器械倉庫裏口罩儲備充足,而錢成了問題。“沒錢鎖定不了物資。”湯崇雁急哭了,跟丈夫“磨”了半天,向他打了借條並蓋上湯媽媽公益慈善中心的公章,借出了給子女準備的教育經費4萬英鎊。在英國的留學生、在蘇州的英國朋友又墊付了近3萬英鎊,最終順利鎖定物資。

  支援了湖北一線,湯崇雁又將目光轉回蘇州,“悄悄”從子女教育經費裏再轉3萬英鎊,訂購了30萬只口罩。4日上午六點半,她和朋友從蘇州開車前往南京,中午順利從海關取到口罩。不僅如此,她還為武漢孤寡老人籌集了33972桶速食麵、9984袋餅幹、1000袋5公斤裝的大米等。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很多志願者都在幫忙。想對武漢的兄弟姐妹們説,你們並不孤單,因為其他的兄弟姐妹在後方從未放棄過努力。”湯崇雁説。

  像湯媽媽公益慈善中心的志願服務組織,江蘇還有很多。無錫市藍天救援隊每天出動30余人攜帶6臺機器對無錫的小區、高速卡口等進行消殺,南通市港閘區幸福愛心車隊100多位貨車司機維護著防疫物資運輸的“生命線”……

  疫情期間,還有一群“外援”在江蘇,給力又暖心。

  “請問您是不是昨天晚上回的蘇州?”在蘇州工業園區沁苑社區湖畔花園小區,樸貞旻用韓語通過電話與返蘇韓國籍居民確認資訊。

  2011年韓國人樸貞旻來到園區,在此開了一家跆拳道館,娶了中國媳婦。今年春節,因為女兒出生,一家人沒回韓國。隨著企業復工復産,一些定居園區的“洋蘇州”陸續返回,社區人員出行摸排需要外籍志願者翻譯。岳母在家中幫忙照顧,考慮到自己有時間,樸貞旻願意為社區出份力。完成線上申請,第二天樸貞旻便投入社區志願服務。

  幫忙摸排返蘇韓國人士具體資訊,協助社區向他們做好解釋工作……樸貞旻每天中午來工作。取決于返蘇韓國人士人數,有時工作到下午五六點,有時“加班”到晚上七八點。他還要一個個電話聯繫返蘇韓國人士,將其拉入微信群,一面將他們的生活需求等翻譯給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及時給予幫助;一面將注意事項翻譯成韓文,告知他們每天統一開門扔垃圾、取快遞的時間等。

  “真的幫了我們很多,樸教練幫我們搭建了社區與韓國居民溝通的橋梁,跨越了語言障礙和心理防范,讓我們處理工作更加自如。”社區工作人員樊松成説,樸貞旻非常熱心。社區會盡量避免志願者到府服務居家觀察的居民,但很多韓國居民有需求會直接聯繫樸貞旻。送快遞、送礦泉水……樸貞旻從不嫌麻煩。

  “因為在這裏時間蠻長了,就感覺不是外國,是家裏的感覺。”樸貞旻説。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江蘇省文明辦、江蘇省志願服務聯合會聯合發布《關于號召全省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倡議書》。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江蘇有280多萬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在江蘇的大學生、外籍友人、退休人員、各行業工作者,下沉到社區參與防疫工作,盡自己所能籌集各類物資,開展社會心理疏導志願服務……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一位位志願者匯聚成戰“疫”的強大力量,努力當好群眾的義務宣傳員、健康守護員、情感聯絡員,將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後一公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匯聚涓滴細流為戰“疫”續航——江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