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雙機場 測溫消毒忙
2020-03-06 09:42:0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天,在首都機場T3航廈北京口岸入境抵達出口,旅客在防疫人員帶領下接受紅外無感體溫檢測。本報記者 戴冰攝

  ▶大興機場行李手推車扶手、衛生間等處實現“一客一消毒”。本報記者 程功攝

  現在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均強化測溫、消毒等措施,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首都機場

  衛生間每天10次消毒

  首都機場每天對3座航廈的地面、墻面及各類櫃檯、公共設施等設備進行不少于4次的常規消毒,每周累計常規消毒面積達1400萬平方米,實現旅客區域全覆蓋消毒。

  對于旅客較為集中的區域地面,首都機場採用保潔員拖地的方式消毒。對于大面積廳面區域,採用消毒洗地車消毒,洗地車清水箱注入1比49的84消毒液,可進行巡回消毒作業,並將污水封存于污水箱內,避免交叉感染。對于旅客使用的設備設施,則採用1比99的84消毒液擦拭的方式消毒。

  旅客進入首都機場航廈,從值機到登機,會接觸到不同種類的設備設施。首都機場安排了保潔人員對所有服務旅客的設施進行消毒。消毒的設施包括電梯按鈕、扶手、手推車、旅客座椅、安檢機、垃圾桶、值機櫃檯、行李轉盤、衛生間等。同時還對航廈內的員工工作場所公共區域進行消毒,保證員工工作環境的安全。

  首都機場還對來自重點地區的航班進行專項保潔保障,“一航班一消毒”。在該航班保障結束後,立即安排保潔員對廊橋活動端地面、門把手以及固定端地面、扶手、電梯、門把手和行李轉盤等設備設施和區域進行消毒。為了全方位保證重點地區航班的安全,還在廊橋內放置消毒地墊,旅客可通過廊橋消毒地墊對鞋底進行消毒。

  針對旅客使用最多的手推車,首都機場安排了保潔人員進行專項分批次消毒,對手推車扶手和行李可接觸到的區域進行重點消毒。經過集中消毒後的手推車,由專人放置,供旅客使用。此外,還安排人員對3座航廈的安檢筐、ATM機、移動充電設備進行消毒。據統計,3座航廈內手推車日均消毒6.9萬余輛,童趣車和嬰兒車日均消毒700余輛,安檢筐日均消毒1.24萬次。

  首都機場3座航廈共有旅客衛生間157對,員工衛生間130對。疫情防控期間,旅客衛生間每天消毒不低于10次,6時至22時每2小時消毒一次,22時至次日6時每4小時消毒一次;員工衛生間每日消毒頻次不少于4次。

  大興機場

  推車扶手“一客一消毒”

  昨天上午,大興機場航廈客流稀疏,只有少量拖著行李箱的旅客戴著口罩進入機場,無需排隊就可辦理值機手續。旅客咨詢臺前設置了一米線,並用隔離帶在服務臺前隔出一段距離。

  在航廈,工作人員正拿著消毒噴壺和抹布,對手推車扶手進行消毒。“只要旅客使用過的行李推車,我們就要對扶手消毒一次,每個值機島全天要消毒100多輛。”手推車保潔員閆丹丹説。“一客一消毒”外,每天白天航班期間對手推車整體消毒4次,夜間還要進行一次全面清潔,對手推車進行高溫消毒。

  大興機場航廈管理部副總經理陳雪介紹,在旅客健康方面,大興機場緊急採購測溫設備,設置旅客測溫點位24個、32條通道,實現了機場進出港和轉机旅客測溫的全覆蓋。並且根據旅客流量可以增開至41條通道,確保在嚴格落實人員測溫措施情況下大流量旅客通行順暢。同時,實現了旅客進出港主要流程上的視頻監控全覆蓋,確保準確回查掌握確診或染疫嫌疑人所經過路徑的全覆蓋,快速排查密切接觸人員,並及時採取相應隔離措施。

  大興機場航廈內每日航班運作期間,採用全新風運作模式。執行全區域、全覆蓋、統一標準的消毒工作,對衛生間、扶梯扶手、座椅、充電吧臺、移動機器人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毒,對母嬰室等重點區域每2小時消毒1次,衛生間則採取“一客一清”的標準,同時還會對消毒情況進行公示。

  為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大興機場進京旅客須通過北京通APP或者在百度、微信、支付寶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式,登記乘客的有關資訊,並在抵京後到所住社區、酒店報到核驗。(記者 李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北京雙機場 測溫消毒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7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