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每日觀察丨為“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而繼續奮戰!
2020-03-06 09:09:32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提出了一個當前階段非常重要的努力目標——“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這是14億人的共同期盼,也需要14億人毫不懈怠地繼續共同奮戰。

  這是40天內的第六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了

  從1月25日正月初一那次,到3月4日這次,40天內,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主持召開了六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自2月12日以來,會議節奏基本穩定在每7天一次。其間還穿插著若幹次其他重要會議,以及調研考察。在3月4日的會上,總書記要求“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他本人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以上率下,充分體現著“責任感和緊迫感”。

  與7天前常委會會議對形勢的判斷相比,這次會議在疫情防控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兩方面,都體現了更加重視的態度——“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要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基于“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兩個“不能降低”——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圍繞精準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産,強調了三個“有”——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産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

  對形勢作出準確判斷,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在指揮領導這次抗疫鬥爭中,黨中央始終秉持著求真務實的態度,體現著辯證思維。如果不能慎終如始地抓好防控,那麼持續向好的局面隨時可能出現反彈、反覆甚至前功盡棄,經濟社會發展也會長期深受影響。如果不能讓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那麼疫情防控會缺少綜合持久支撐力,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任務也無法完成。

  把兩個戰場的任務統籌完成好,是唯一正解。中央在“統籌”上的部署堅定不移。

  慎終如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湖北、武漢的保衛戰已進入決戰決勝的新階段。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的要求很有針對性。隨著治愈患者增多,“病床等人”態勢鞏固,有此局面在握,會議提出“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在高水準定點醫院救治”;並進一步關照到其他患者,提出“要採取有效措施,更好滿足其他疾病患者醫療需求”。近千萬武漢市民已居家幾十日,維係城市運轉、保障居民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會議強調“要促進供需更好對接,優化産品結構和配送方式,讓群眾居家生活更加安心”,這不是小事,必須做好。

  會議對北京等重點地區,以及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都分別提了要求。總體上是要求各地都不能放松警惕,連“低風險縣域”,也要“防止疫情形勢出現反彈”。4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會在第一時間召開會議,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最新要求,就提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但與之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境外疫情呈現加速擴散之勢,境外輸入已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突出威脅。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必須慎終如始、如履薄冰。”

  復工復産須協同,抓住化危為機的新機遇

  3月4日會議在復工復産的相關部署上,有兩方面重點需要抓住——

  一是強調協同。

  在近期的復工復産實踐中,“協同”的重要性愈發凸顯。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已強調過增強産業鏈上下遊之間的協同。4日會議進一步提出了“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維護統一大市場,促進上下遊、産供銷、大中小企業整體配套、協同復工”的要求。“要發揮好企業家作用,充分調動企業家積極性創造性”,體現出在促進協同中,政府有統籌協調之責,而企業作為市場主體的主觀能動性也需充分發揮。

  二是強調抓住新機遇。

  這次疫情確實給經濟社會帶來較大衝擊,但危與機從來都是同生共存。4日會議提出,“要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這句話裏就飽含著化危為機的重要判斷。

  “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型基礎設施”6個字,給人充分的想像空間。除了會議直接提到的5G網絡、數據中心,還有什麼屬于“新型基礎設施”?不妨從“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中,尋找需求對供給的新要求,尋找鮮活的答案。

  “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兩個關鍵詞——早日、全面。統籌好兩個戰場、兩方面努力,不走彎路,不走回頭路,該恢復的恢復,該創造的創造,把中央部署落到實處,就能實現我們共同的願望。

  驚蟄已至,春天已扎扎實實地到來。讓我們一起,不懈地努力。(文丨特約評論員 楊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戰“疫”每日觀察丨為“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而繼續奮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6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