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疾風知勁草(人民論壇)
2020-03-06 08:52: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救治病人急難險重,身為共産黨員的醫護人員挺身而出;重點社區、重要卡口排查隱患,基層幹部馳而不息、日夜值守;物資分發、防疫宣傳、情緒安撫,黨員志願者情真意切、不辭辛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場嚴峻鬥爭中,廣大黨員、幹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幹部政治上過不過得硬,就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越是嚴峻的鬥爭,越能考驗黨員的政治素質、黨性原則、初心使命。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衝鋒陷陣,還是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恪盡職守,無論是經受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考驗,還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廣大黨員、幹部總能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共産黨員最鮮明的品格,就是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突如其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重大考驗。總體看,在抗疫鬥爭中我們的幹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廣大黨員、幹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等不得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歇不得的責任感,築起了守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固防線。

  千錘百煉的鋼最硬,風吹雨打的松最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困難最集中的地方,其實也是最鍛煉人的地方。疫情考驗面前,能否勇赴難關、勇挑重擔、勇破難題,是對黨員幹部初心使命的檢驗,也是對黨員幹部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的歷練。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增強責任之心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增強仁愛之心解民之難、紓民之憂,增強謹慎之心消除風險、一抓到底,用行動展現共産黨人政治本色,交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答卷。

  非常之戰,必有非常作風;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考驗面前,有的黨員幹部出現不敢擔當、不願負責、作風飄浮甚至臨陣脫逃等問題。誰對黨對人民極端不負責任,就必須對誰進行嚴肅問責。誰表現突出,誰能夠經得起考驗,也應該對誰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八百裏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壓實責任、賞罰分明,對提振黨員幹部擔當、作為、奉獻的精氣神至關重要。對于共産黨員來説,積極投身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鬥,完成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一重大政治任務,才能讓政治素養和精神境界得到新的升華。

  一位革命前輩曾説過:“人生的榮譽,沒有比忠實地做了有益于人民的事業,為人民所信任更高的了。”廣大黨員、幹部牢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恪盡職守踐行初心和使命,發揚鬥爭精神經受疫情考驗,一定能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在戰勝風險挑戰中不斷開辟前進道路、創造光榮業績。(記者 史鵬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疾風知勁草(人民論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