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曉靜再上戰場 用生命向使命承諾
2020-03-06 08:08:1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線抗疫群英譜】

  “軍人,就要上戰場;護士,就要救死扶傷;黨員,就要衝鋒在前!”2003年4月,非典肆虐之時,李曉靜作為第二軍醫大學神經外科ICU的一名護士、一名戰士,遞交了這封請戰書。“完全沒有恐懼,心裏充滿了軍人上戰場的榮光。”

  “我去過小湯山醫院,有傳染病護理和危重症患者搶救的經驗,能應對災後可能發生疫情的狀況!”2008年汶川地震,第二軍醫大學組建抗震救災醫療隊,李曉靜再請戰。

  “一日戎裝在身,終身軍魂在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已經退伍8年、現任上海浦南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護師的李曉靜,內心再次沸騰,向醫院遞交請戰書。“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去搶救在病魔爪下掙扎的病患。”

  大年初三,她帶領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中唯一一支只有護士的50人團隊出徵,直抵核心戰場——武漢金銀潭醫院。

  一次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一次次直面疫情和災難,一次次逆行衝鋒。

  工作初期,物資緊缺。為節約防護服和口罩,常規的4小時一個班,護士們咬牙延長到六七小時,甚至10小時。除了醫療護理工作,重症病人的生活照料、病房的衛生打掃都搶著做……

  種種困難艱苦,軍人出身、身經百戰的李曉靜壓根沒在意過。但看到年輕護士臉上的勒痕、破皮時,李曉靜轉身就聯繫了老戰友。1月31日起,退役軍人愛心群捐助的緩解皮膚壓傷的水膠體敷料和消毒濕巾陸續運到。

  工作中,李曉靜是雷厲風行的鐵血戰士,也是溫柔暖心的鄰家姐姐。

  一名女患者的父母雙雙感染新冠肺炎過世,她自己也在照顧父母的過程中感染了。“她雙眼裏的迷茫、痛苦和絕望,直擊我內心。那個瞬間,我想起過世的母親,我懂得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李曉靜回憶見到患者的第一印象,“每天陪著她,聊丈夫和孩子,鼓勵她把內心情緒説出來;一起在走廊裏散步、做操,有時只是靜靜地握著她的手。”

  兩周之後,笑容重新出現在患者臉上,那是對生活重新煥發的希望,是對戰勝病魔重新燃起的信念。

  “我永遠記得,腦癱兒童做康復訓練時,天使般可愛的笑顏,記得偏癱患者在器械上,與不聽話的肢體奮戰的倔強。”面對病痛,人類被激發出的不屈精神深深打動著李曉靜,因為這份熱愛,2012年退伍後,她放棄計劃安置,申請去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進修衛生方向的MBA,繼而成為上海浦南醫院的一名護士,回歸護理行業。

  她心裏一直深藏對家人的愧疚。“非典時期,女兒還小,只知道‘很久沒有媽媽了’。”沒有哪個母親,忍心面對孩子稚嫩哭泣的小臉,轉身離去,只因萬千同胞有難,生命危在旦夕。

  這次來武漢,已經上大學的女兒,一邊笑稱媽媽有“軍人職業病”,一邊含淚告訴母親,自己深深為她自豪。

  李曉靜還記得,17年前,在小湯山醫院奮戰近兩個月後,她第一次走出隔離區,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看著路邊綻放的野花,頭頂春日和煦的陽光,萬物吐露出勃勃生機。

  今天,她依舊奮戰在金銀潭醫院。她相信,2020年的春天來到武漢時,紛紛揚揚的櫻花會飄向這座城市裏的每個人,滋潤、安撫每個人的心田。

  那一天,已經不遠。

  (本報武漢3月5日電 本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報道組成員:本報記者蔡闖、王斯敏、劉坤、安勝藍、晉浩天、張銳、章正、李盛明、張勇、姜奕名、盧璐 本報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季春紅、蔡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6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