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事關民眾“保命錢”!中央重磅文件部署醫保改革
2020-03-06 07:33: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突發疫情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後收費、支援“互聯網+醫療”服務模式發展、治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于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對外公布,這份重磅文件為醫保制度改革的多個領域規劃出具體路徑。

3月1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132人出院。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考驗著面對突發情況時醫療保障體係的靈活性。

  此次公布的《意見》中就將“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列為一項重要內容。

  《意見》提出,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後收費。健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醫保支付政策,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此外,《意見》中也明確,要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後顧之憂。統籌醫療保障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提高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有效銜接。

3月4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一名患者在藥房取藥。 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支援“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

  近年來,互聯網醫療服務為民眾提供了更多就診方式的選擇。患者對網上就診的需求與接受度也在提高。

  上述《意見》也提出,將符合條件的醫藥機構納入醫保協議管理范圍,支援“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

  同時,《意見》也強調了,要加強區域醫療服務能力評估,合理規劃各類醫療資源布局,促進資源共用利用,加快發展社會辦醫,規范“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

資料圖 蒼雁 攝

  ——推廣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

  “持續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也是本次公布的《意見》中一項重要內容。

  《意見》強調,要大力推進大數據應用,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推廣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醫療康復、慢性精神疾病等長期住院按床日付費,門診特殊慢性病按人頭付費。

  此外,《意見》還明確,要探索醫療服務與藥品分開支付。適應醫療服務模式發展創新,完善醫保基金支付方式和結算管理機制。探索對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實行總額付費,加強監督考核,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有條件的地區可按協議約定向醫療機構預付部分醫保資金,緩解其資金運作壓力。

  資料圖:3月4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藥劑師通過自動分藥係統為患者準備藥品。(圖文無關) 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治理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

  保障群眾獲得優質實惠的醫藥服務,也是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核心任務之一。

  此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等一係列措施成效顯著。而此次公布的《意見》中明確,要深化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制度改革。

  《意見》強調,要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掛鉤,全面實行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在完善醫藥服務價格形成機制方面,《意見》明確,要建立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醫用耗材價格形成機制,建立全國交易價格資訊共用機制。治理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

  此外,要完善醫療服務項目準入制度,加快審核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建立價格科學確定、動態調整機制,持續優化醫療服務價格結構。建立醫藥價格資訊、産業發展指數監測與披露機制,建立藥品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完善價格函詢、約談制度。

資料圖:患者通過人臉識別預約係統挂號。 王廣兆 攝

  ——建立醫療保障信用體係 守好群眾“保命錢”

  醫療保障基金是人民群眾的“保命錢”,因此,要織密扎牢醫保基金監管的制度籠子,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確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意見》強調,要依法追究欺詐騙保行為責任。制定完善醫保基金監管相關法律法規,規范監管許可權、程式、處罰標準等,推進有法可依、依法行政。

  在懲戒措施方面,《意見》中還提出,要建立醫療保障信用體係,推行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加強部門聯合執法,綜合運用協議、行政、司法等手段,嚴肅追究欺詐騙保單位和個人責任,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堅決打擊欺詐騙保、危害參保群眾權益的行為。

  在完善創新基金監管方式領域,《意見》提出要建立監督檢查常態機制,實施大數據實時動態智能監控。

  此外,要完善對醫療服務的監控機制,建立資訊強制披露制度,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醫藥費用、費用結構等資訊。實施基金運作全過程績效管理,建立醫保基金績效評價體係。健全醫療保障社會監督激勵機制,完善欺詐騙保舉報獎勵制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6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