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願者劉煜:最明顯的變化是人瘦了飯量還大了
2020-03-06 01:1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5日電 題:志願者劉煜:最明顯的變化是人瘦了飯量還大了

  新華社記者王賢

  “光進蔬菜滿足不了居民,今天在白沙洲農副産品大市場跑了兩趟,上午採購了生姜、大蒜、蔥、酵母、麵粉,下午又進了些腐乳、粉絲。”5日,在武漢市漢陽區江欣苑社區做志願者的劉煜向記者介紹説,為了滿足居民生活需求,除了送免費蔬菜,社區還專門開辟了平價菜出售窗口,每天搜集居民需求,到批發市場進貨,分裝轉運,按原價賣給居民。

  33歲的劉煜是長江武漢航道工程局職工,他2月1日開始在社區當志願者,每天從早忙到晚。江欣苑社區管理周邊幾個小區共60棟樓。這些天,社區最重要的任務是為封閉在家的居民提供生活物資保障。

  記者了解到,前期社區志願者較少,社區要對每個樓道進行消毒,還要給居民送物資,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身心壓力巨大。自2月20日起,志願者逐漸增多,但採購各類商品、發放愛心菜需要大量人手,居民生活保障需求考驗著社區服務能力。

  小區封閉管理之初,居民買菜主要靠團購,但有時菜不夠新鮮,價格不夠實惠,江欣苑社區發現這個情況後,決定直接到大市場採購蔬菜,為居民開辟平價菜出售窗口,還不定期提供包含白菜、萵苣、包菜、白蘿蔔的免費“蔬菜包”。3月1日,劉煜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給近2000戶送了免費“蔬菜包”,2日又給1200戶送了免費“蔬菜包”……

  “這個小夥子,真的很不錯,這些天他給病亡者家裏消毒,跑上跑下搬東西、送菜,什麼活都幹過,給我們社區幫了大忙。”看見記者正在和劉煜交談,一旁的江欣苑社區書記胡明榮給劉煜點讚。

  “面對病毒,你不害怕嗎?”記者問道。

  “不怕,做好了防護就沒問題。”劉煜淡淡地説。

  “那當了這麼多天志願者,你有什麼感觸?”

  “今天是學雷鋒紀念日,雷鋒不容易啊,做一件好事不難,每天做就太難了。”劉煜説,“但是,你幫了別人,別人很開心,你也會感覺很快樂。”

  隨著武漢疫情防控形勢變化,一些志願者的身心狀態也在發生變化。劉煜説,之前看著“人等床”,感覺心很累。現在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身體很累,“最明顯的變化是人瘦了,飯量還大了”。

  雖然一個多月沒有休息,但劉煜從來沒想過打退堂鼓。“有始有終,疫情不結束,單位不開工,就一直當好志願者。”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志願者劉煜:最明顯的變化是人瘦了飯量還大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6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