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我國發布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意見 加快建成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

2020-03-06 00:06: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屈婷)《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5日發布。意見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制度,從增進民生福祉出發,著眼于加快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

  意見全文共八個部分28條,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全面部署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提出了“1+4+2”的總體改革框架。

  其中,“1”是力爭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係。“4”是健全待遇保障、籌資運作、醫保支付、基金監管四個機制。“2”是完善醫藥服務供給和醫療保障服務兩個支撐。

  目前,我國已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隨著人民群眾對健康福祉的美好需要日益增長,醫療保障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逐步顯現。這些問題關係到人民群眾獲得感,必須加以改革。

  意見還就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專門作出制度性安排,提出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後收費,健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醫保支付政策,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等要求。

  國家醫療保障局負責人表示,意見為全面深化醫療保障改革指明瞭方向,未來醫保制度的保障功能將得到強化。國家醫保局將堅決貫徹落實意見要求,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機制,進一步築牢托底保障功能,充分發揮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在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中的引領作用,在推動解決醫療服務體係領域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緩解群眾看病貴問題上取得更大成效。

  新聞連結: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6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