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首家新冠肺炎康復門診開診
2020-03-05 23:5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5日電(記者黎昌政、廖君)3月5日,湖北首家新冠肺炎康復門診在湖北省中醫院開診,為新冠肺炎的恢復期患者提供康復服務。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説,從新冠肺炎患者的表現來看,出院以後還會出現乏力、酸痛、食欲不好等症狀,特別是一些重症患者,治愈後肺功能恢復需要一段時間,很有必要成立康復門診。湖北省中醫院醫務處副處長張清説,通過在兩個恢復期隔離點的巡診發現,這些新冠肺炎病患對中醫藥的認可度和實際需求反響是不錯的。

  據介紹,康復門診的服務對象主要是確診為新冠肺炎的恢復期患者,或者出院後已在隔離點完成14天康復觀察,但仍有身、心不適症狀的患者。湖北省中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肖明中説,門診實行預約制。根據患者的CT、血常規、心理健康狀態評價以及肺功能檢查等檢查和評估結果,開具個性化診療方案,其中包括中醫藥、針灸、推拿等中醫傳統治療方法、中醫康復指導建議、心理幹預等。隨後,康復門診定期對患者進行電話回訪,了解患者恢復進度,指導患者居家康復。

  門診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搭建起隨診平臺、互聯網醫療平臺,為患者提供線上快捷、安全的診療與隨訪服務,減少交叉感染。互聯網平臺除問診外,還可提供開方、物流配送藥物等服務。

  張清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康復門診開設時間將根據新冠肺炎患者需要確定,醫院還將整合肺病、感染性疾病等專家團隊力量,保障門診持久運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湖北首家新冠肺炎康復門診開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