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護服産量提高8倍——廣東康得福公司抗疫中解近憂謀長遠
2020-03-05 23:3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3月5日電 題:防護服産量提高8倍——廣東康得福公司抗疫中解近憂謀長遠

  新華社記者荊淮僑、黃垚

  每天24小時兩班倒,從春節前開始培訓工人並生産,全部生産線日夜不停運轉……廣東佛山康得福醫療用品有限公司不斷改進生産為疫情防控工作做貢獻。一個多月來,這裏的醫用防護服産量從每天500件提升到4000件,已有4萬多件防護服被送往湖北。如今,隨著一條日産10噸的熔噴布生産線即將啟用,企業醫用口罩的産能也將提升。

  能在第一時間迅速復工復産,並持續加大醫用防護物資的供給,靠的是康得福公司自身完整的産業鏈。而在企業看來,疫情帶來的不僅是産能提升,更是一次加速轉型升級的契機。

  復産 第一時間開足馬力

  350多位員工、10條生産線晝夜不停,鍘帽身、壓膠帶、拼接上袖等8道工序不斷重復……這是康得福醫用防護服生産車間的場景。

  “從年前到現在,公司一直加班加點生産擴産,沒有休息過一天。”康得福公司董事長鄧偉其説。

  記者隨工作人員通過5道門、4道消毒工序進入車間。生産線上的防護服堆成一個個“小山包”,工人們埋頭完成自己的內容。

  對醫用防護服來説,最重要的步驟是貼膠帶,這直接關係到能否有效防止病毒“溜進”防護服。26臺貼條機後面,熟練的工人們在防護服接縫處嚴絲合縫地壓上膠帶。

  另一邊的口罩機生産線,也在有條不紊地運作著。當前的口罩生産,原材料是關鍵,康得福的車間與母公司必得福同在一個廠區,後者主要生産不織布,也是康得福的上游供應商。借助這一便利,防護服和口罩的原材料可以足不出廠直供康得福。

  必得福不織布公司目前開足佛山工廠全部12條生産線,生産用于防護服和口罩的不織布。生産線上,上下兩層不織布和熔噴布經過熱軋機,形成半成品,後期只需經過口罩生産商切割、裝上配件即可成型。

  原材料自給自足、設備齊全、潔凈生産空間完備,讓康得福不斷刷新産量紀錄。目前,康得福醫用防護服日産達4000件,醫用口罩日産30萬只。

  協力 多方出動為企業排憂解難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對于許多物資生産企業來説,缺人、少料是復工的主要攔路虎。康得福公司生産總監劉庭俊説:“都説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沒有駐廠特派員和各級政府解決後顧之憂,工廠很難迅速啟動。”

  春節假期期間,康得福接到任務,要向湖北供應2000件醫用防護服。針對企業復産面臨的人手緊缺和原料供應兩大問題,佛山市南海區動員當地制衣企業等協助臨時招聘車衣工,當地一家企業也在政府的協調下,為康得福解決了原料緊缺問題,讓工廠的防護服生産線得以在1月26日全面復産。

  經過3天加班加點,康得福順利完成2000件防護服的生産並運往武漢。在完成首單任務後,企業又在各方支援下,不斷購進機器設備和增加用工,加大醫用防護服和醫用口罩的供給。

  如今,工信部抗疫駐廠特派員陸續為企業協調20臺貼條機已加入生産線,助力企業擴能改造加緊生産,企業也熬過了産能爬坡的關。劉庭俊和另一名負責人兩班倒,掌握車間生産動向。

  “醫生在前方做貢獻,企業在後方提供保障,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但都是為防控疫情盡心盡力。”鄧偉其説,隨著新産線開機在即,産量還會不斷增長。

  蓄勢 立足當下也謀長遠發展

  穩定的原材料供應、高效的設備、熟練的工人不僅是疫情期間物資生産的必備條件,同時也能為長遠的應急物資儲備、産業鏈優化等打下堅實基礎。

  如今,在工廠原材料生産車間,一條嶄新的不織布生産線“整裝待發”。公司設備總監李啟新介紹,這條新線每天將新增60多噸産能,其中熔噴布産能可達10噸。

  “這次增加的産線技術含量更高,産能相當于公司現有十幾條産線的總和。”李啟新説,新産線將給公司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此前,廣東省提出對防護用品(具)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擴大生産的獎勵政策。康得福公司也借著這個東風,將謀劃已久的生産線建了起來。2月19日,廣東省工信廳兌現承諾,公司當天就收到了308萬元的技改獎勵政策函。

  “獎勵政策緩解企業擴産的燃眉之急,我們將用最好的産品滿足抗疫需求。”鄧偉其説,將協同整個公司團隊繼續全力以赴保供應,也為今後可能需要的應急物資生産打基礎。

  工信部門表示,將進一步扶持有技術能力的重點企業,在包括生産設備、原材料的全産業鏈上布局,優化應急物資生産環境,提升防疫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