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疫情“大考”下的“中國方案”與國際合作
2020-03-05 22:2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疫情“大考”下的“中國方案”與國際合作

  新華社記者

  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中國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國際社會肯定和支援。中國也為世界各國爭取時間,為各國戰“疫”提供了“中國方案”。

  患難知交寡。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許多國家出現,呈現多發快發態勢,面對新情況,中國又將如何繼續加強國際合作,與各國一道同舟共濟,共同戰勝疫情呢?

  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貢獻舉世公認

  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已收到中國分享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資訊;1月21日,中方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引物和探針序列……

  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布疫情資訊,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疫情,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資訊……這些舉措都得到了國際社會包括世衛組織的高度評價。

  前不久,世衛組織同中方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廣東、四川、湖北進行了為期9天的實地考察。經過考察,專家組得出結論,充分認可中國防控舉措全面扎實、富有成效,認為中國的努力為全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認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指出,中國舉國動員應對嚴峻挑戰,以巨大的犧牲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認同與讚賞,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承諾。

  “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我們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的貢獻也是舉世公認的。”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5日上午召開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説,在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援下,中國人民團結奮戰,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也一定能夠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自己更大的貢獻。

  “患難見真情,我們將銘記在心”

  有一位蒙古國在華讀書的10歲小姑娘,她拿出自己999元零花錢,分別捐給湖北等中國三個地方,每個地方捐333元。她表達了一個願望,希望病毒能夠“快快散(3)去”;韓國新任駐武漢總領事姜承錫在疫情嚴峻時期乘貨機抵漢履新,帶來韓國地方政府、企業與民間的物資捐贈……

  “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絕不是孤軍奮戰。”馬朝旭説,比如緬甸政府向我們提供大米,斯裏蘭卡向我們提供紅茶,蒙古國向我們捐贈3萬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國醫院庫存的口罩提供給我們。“這些捐助應該説是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我們將銘記在心。”

  目前已有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向中方表示慰問和支援。截至3月2日,共有62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向中國捐贈了口罩、防護服等中國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資。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截至目前,已有120個國家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向中方發來電函表示慰問和支援,聲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也有許多政黨政要通過捐款捐物、舉辦活動等各種方式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提供具體的、有形的支援和幫助。”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許多國家出現,中國也盡己所能向一些國家提供幫助。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各國在全球化時代更加休戚與共,密不可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

  盡己所能向急需國家提供必要支援和援助

  “我們正在推進向有急需的國家提供必要援助,包括韓國、伊拉克、柬埔寨、緬甸、斯裏蘭卡等國家。同時我們也在考慮響應世衛組織捐款呼吁,向世衛組織捐款,我們將適時公布。”馬朝旭表示,中方將根據疫情的發展,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繼續同各國開展不同形式的國際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圍之內向外方提供支援。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介紹,中國已與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非盟等組織和有關國家建立了密切的技術層面溝通機制,將繼續向國際和地區組織、相關國家及時提供中國疫情防控和診療技術指南的更新版,通過視頻會、電話會等多種形式支援防控和臨床等中外專家交流,分享相關經驗和技術。

  “近期我們在武漢專門舉行了中國專家英文的記者會,用英文來介紹臨床專家在一線診療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和防控方面的經驗。”曾益新説。

  此外,中國還將支援中國紅十字會、中國疾控中心等機構派出專家組,與相關國家技術機構開展合作交流,溝通疫情資訊和防控經驗,並開展各種形式的專業技術培訓,共同提升相關國家疫情防控和診療、疾控專業技術人員的能力和水準。

  “比如取樣本做檢驗,樣本怎麼取,怎麼檢測,到底是檢測抗原、檢測病毒還是檢測血清、檢測抗體或者是一起來檢測,這裏面有非常多的技術細節。”曾益新説。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同世衛組織始終保持緊密溝通與合作。曾益新表示,下一步還將推薦中國有關機構成為世衛組織新型冠狀病毒監測參比實驗室,向世衛組織分享中國診療和防控等技術方案,推動中國科研單位和科學家深入參加世衛組織牽頭的國際科研合作,積極推薦專家利用世衛組織平臺向有關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技術支援。(記者劉開雄、田曉航、余俊傑、朱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疫情“大考”下的“中國方案”與國際合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6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