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耕生産秩序正逐步恢復
2020-03-05 22:1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

  3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張顯良、種業管理司司長張延秋,介紹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工作情況。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田曉航、于文靜)眼下正是春耕備耕關鍵時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資供應和運輸面臨困難,這是否會影響全年糧食生産目標的實現?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5日表示,春耕生産秩序正逐步恢復,有信心實現全年糧食生産目標。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潘文博説,夏糧主體是冬小麥,面積基本穩定,而且墑情好、苗情長勢好于常年,奪取今年夏糧豐收是有基礎的;農民種植早稻和秋糧的意向也是穩定的;春播剛剛開始,進度和常年相當。“只要環環緊扣、季季緊抓,指導農民把種植意向落地,把關鍵措施落實,實現全年糧食目標還是有信心的。”

  按時保質完成春播任務,對全年糧食生産至關重要。疫情發生以來,農資供應受到一定影響,引發人們對全年糧食生産目標能否實現的擔憂。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司長張延秋介紹,我國種子、農藥、化肥、農膜常年供大于求,目前農資供應主要面臨運輸阻斷問題,“生産的農資運不出去,需要加工的配料進不來。”

  為確保農資運輸暢通,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通知,將農資轉運納入綠色通道,由企業自行網上列印通行證,確保農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從目前情況看,主動脈基本貫通,從25個省1500多個農業縣反饋情況看,縣內鄉鎮的道路通暢的佔78%。”張延秋説。

  同時,農業農村部和工信部等部門採取措施解決農資企業復工問題,已經取得較好進展。“362家重點種子企業復工率達到92%,産能達到62%,較上周提高10個百分點。”張延秋説。

  針對湖北農資保供任務重的難題,張延秋介紹,根據農事的輕重緩急,湖北省列出農資準備時間表,對于缺口部分,農業農村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等部門協調相關企業對接解決。此外,農業農村部動員全國31個省份建立農資保供機制,並動員相關企業通過手機App建立聯繫,通過全國的農資應急調度保供網絡,保障湖北春耕農資需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春耕生産秩序正逐步恢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