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科城”楊淩春耕備耕新“范式”
2020-03-05 21: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3月5日電(記者劉書雲、張斌)被譽為中國“農科城”的陜西楊淩是我國成立最早的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記者近日走進楊淩的田間地頭看到,農民微信下單點“肥”備耕,新農人借新技術從容應對疫情,專家線上“把脈問診”為農民解疑釋惑。別樣春耕圖展示出“農科城”春耕備耕新“范式”。

  政府把線牽 農資可“外賣”

  眼下,春耕正酣。往年這個時候,代栓勞的化肥經銷部早已是人頭攢動,但受疫情影響,今年這裏顯得冷冷清清。

  “農戶早早下了單,化肥已經點對點送到各家各戶。”代栓勞指著桌上一沓銷售登記簿説,“我們覆蓋了轄區內50多個村子,光我這個經銷部化肥出貨量就達到400多噸。”

  楊淩示范區現代農業和鄉村發展局局長馬江濤告訴記者,防控新冠肺炎馬虎不得,農時也耽誤不得。為了幫助群眾春耕備耕,楊淩依托轄區的供銷農資配送中心和規模較大的農資銷售門店,開展“點對點”配送,確保春耕生産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及時供給,為農戶打通了“綠色通道”。

  五泉鎮椒生村是獼猴桃種植大村,戶均種植面積2畝多。“往年村民都是到農資經銷點去,各家買各家的,今年我們通過微信群和大喇叭,號召村民線上下單,我們統計數量和種類後再跟農資經銷點對接,他們把化肥統一拉到村委會後,村民再來領取。”村支書史西平説,“這種方式既避免了過多接觸,也解決了村民備耕難題。”

  記者在椒生村村民張軍虎的訂購單上看到,他共買了2袋尿素,2袋復合肥,8袋生物有機肥,一共花了876元。“價格總體比往年還便宜些,關鍵是很省心,現在就期待著今年有個好收成。”他説。

  新技術“扎堆” 種地不“扎堆”

  走進桂創林的草莓大棚,倣佛進入了一個神奇的農業新技術展示館:大棚的墻壁由波浪形的蓄熱材料構成;發出米色光的鈉燈和紫色光的脈衝式LED燈正在給草莓補光;水蜜桃味的草莓刷新你的味蕾……

  今年47歲的桂創林從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後,長期從事節能技術研究,做過老師,也開過公司。2014年,他帶著自己所學,一心扎進農業領域,成為一名新農人。

  “要做就要與別人不一樣。”這是桂創林“跨界”時對自己的要求。他説:“比如,我採用了雙拱單膜蓄熱陰陽溫室,冬天積雪就會順著大棚溜到地面,省去了人工除雪;採用土和生物基質混合種植,省去了人工打藥。”

  新技術“扎堆”應用,使疫情對桂創林春季生産的影響微乎其微。“我種植了8個大棚一共20畝,最忙的時候也只需4個人負責採摘和管理,種地不扎堆,草莓品質好,也不愁銷路。”他説。

  在楊淩,像桂創林這樣的新農人越來越多,農民職業化已成大趨勢。新農人和新技術,正在繪制一幅未來春耕生産的新圖景。

  土地托管模式近年來也在楊淩不斷興起。楊淩秦牛托管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平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經托管楊淩地區土地800畝,通過採用規模化、集約化、機械化生産的方式,實現農戶和公司的雙贏。

  “我們有專業化的設備和人員,無論是耕種效率、病蟲害防治都有保證。”楊平説,“這次疫情,我們負責托管土地的農民很輕松,他們用不著扎堆下地。”

  農民在田間 專家在“線上”

  為確保春耕備耕順利進行,楊淩還號召當地的農業專家開展線上咨詢服務,為農民解難題。

  這段時間,楊淩現代農業社會化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十分忙碌。這個服務中心由農技綜合服務中心、農機農化服務中心和農資配送中心三部分組成。農技中心主任李新民説,農技中心共有35名農技人員,其中有18名高級農技師,他們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疫情期間,我們每個人負責區域內大約150座大棚的農技指導,農戶有疑問,我們採用電話問答、微信視頻等方式幫他們解決。”

  地處楊淩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一批專家教授也採取多種方式,為廣大農戶開出良方。園藝學教授李建明一場直播有好幾千人線上觀看;農學院研究員張睿的電話成了熱線,最忙時一天接打100多個;葡萄酒學院張宗勤教授的線上直播好評不斷。

  西北農林科大副校長錢永華説,學校與深圳市豐農控股有限公司聯合建立了“戰疫情,科技助農在行動”專題線上農技推廣服務平臺,學校40多位專家教授以“不見面、不接觸”的方式,組團線上上為廣大農戶免費答疑解惑,及時解決農戶們在生産中的難點、堵點,有效解決了特殊時期農業科技服務“最後一公里”難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農科城”楊淩春耕備耕新“范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