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
2020-03-05 20:1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陳煒偉、王雨蕭)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5日介紹,受春節因素影響,每年一季度進出口都會出現一定波動,今年加上疫情因素影響,進出口出現波動在所難免,但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中國外貿韌性強,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李興乾在商務部當日舉行的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説,從地方和行業反映的情況看,外貿企業除了面臨復工難、運輸難等共性問題外,還面臨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增多等外部難題,外貿形勢更加嚴峻。

  他表示,為把疫情對外貿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綜合利用財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援外貿企業抓緊復工復産,保市場、保訂單。目前,復工復産進度明顯加快。浙江、天津重點外貿企業已100%復工,廣東、江蘇、上海、山東、重慶復工率超70%。隨著各項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果顯現,各地企業順利復工復産,全國進出口已經出現恢復性增長的積極勢頭。

  李興乾説,商務部將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豐富政策工具箱,更加精準幫扶企業,支援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做好龍頭企業復工復産保障工作,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為全球貿易健康發展作出貢獻。

  李興乾還表示,商務部持續跟蹤研究疫情對國際貿易帶來的影響和挑戰,已經採取一係列政策措施對衝不利影響,還將出臺有針對性的舉措,保障和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中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係,完整産業鏈優勢無可替代。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也不會改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商務部: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