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天河機場停機坪上有這樣一群抗擊疫情的“站坪人”
2020-03-05 19:5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5日電 題:武漢天河機場停機坪上有這樣一群抗擊疫情的“站坪人”

  新華社記者胡喆、樂文婉

  通宵奮戰,保障110噸左右醫療物資送抵疫區;大雪之中,他們奮不顧身轉運物資和醫療器械;家人因病去世,在處理完家中事務後,他們繼續奔赴一線堅守……在武漢天河機場,東航武漢分公司有這樣一群默默無聞的“站坪人”,他們以機坪為陣地,保障救援物資的通暢抵達。

  “我們要當衝鋒隊,物資裝卸包給我們”

  東航武漢分公司站坪分部的孫繼波是一個有著15年黨齡的老黨員。從大年三十接到保障任務後,就再沒離開過工作崗位,一直奮戰在最前線,傳遞保障資訊,合理調配人員。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在保障現場工作動員會上,孫繼波説:“站坪分部的兄弟們,今天我們堅守在這裏,就是為抗擊疫情築就一道堅強的‘保障網’。”

  直至今日,孫繼波沒有回過一次家,與家人電話溝通的次數也是屈指可數。每每想起此事,一股愧疚自責感便會涌上心頭,但他從不表現出來,冒著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險,依然堅守在最前線,真正做到了舍小家、顧大家。

  疫情就是戰情,春節期間每天都有大量的救援物資和醫護人員運抵武漢。特別是2月9日,東航派出18架飛機,從南京、無錫、寧波、太原、青島、上海6個城市出發馳援武漢。這是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單天保障包機運輸任務航班量最大、運輸人員最多的一天。

  保障攻堅戰的號角就這樣吹響。住在天河機場附近的裝卸隊長范國勝,帶領林明耀等幾位家住天河鎮的同志主動請纓,他們來了就一句話:“我們要當衝鋒隊,物資裝卸包給我們。”幹了幾個航班後,有幾位裝卸兄弟幹脆脫下汗水浸濕的內衣,只穿一件工作服。

  當有人囑咐他們:“別凍感冒了。”他們卻説:“沒事,我們裝卸都是鐵打的身子。”轉身又奔向機坪。每個航班都能看到裝卸隊長范國勝的身影,艙裏艙外忙個不停。經過全員通宵奮戰,共保障110噸左右醫療物資送抵疫區。

  “做點小事,也算為抗擊疫情出力了”

  2月9日,保障任務中又接到重任——有一批用于抗擊疫情的醫療呼吸機需要卸機轉運。面對放置在客艙中這批急需的醫療設備,一向敢啃硬骨頭的他們也犯難了:貨物超大超重,又是精密的醫療器材,別説不能擦碰,就是顛簸都要千萬小心,擺放的角度、搬運的過程也是有要求的,這給航班的保障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得知這一消息,班組長劉佳、林明耀走了過來:“我們經驗足,讓我們上!黃興、杜貝、彭誠、成建、江山、淑婷,你們幾個一起來……”經過一番努力終于將這批醫療器材順利的卸機,放在平板車上,他們一路小跑,眼睛都不眨地盯著這批貨物,同時也叮囑駕駛拖頭車的司機,不停提醒、指導行駛的路線,避免因路面顛簸可能對儀器造成的任何損壞。

  冬天的機坪,短短十幾分鐘的路程,他倆額頭上就出了一層薄汗。到了轉運場,又組織人員在沒有傳送帶的情況下,靠肩扛手搬,小心翼翼地把這批設備搬上了車。一趟忙下來,滿頭大汗是家常便飯。但擦完汗,大家都滿足地笑了:“做不了大事,就做點小事,也算是為抗擊疫情出力了。”

  “戰鬥在這裏,為了讓大家早日拿到救命的物資”

  2月15日,武漢突降大雪,當天有7個馳援武漢包機任務。接到通知後,特車班組長徐興祥立刻趕到機場檢查車輛和保障設備並清理平板上的積雪,為裝卸物資提前做好準備。

  徐興祥對參加保障的駕駛員一一囑咐,要求大家在大雪作業中既要注意人身安全,更要注重地面車輛運作安全。經過全員不懈努力,第二天淩晨2點將2050公斤保障物資和醫療器械順利裝上運輸車。

  而就在不久前,徐興祥的家人因病去世,匆匆處理完家中事務,他繼續奔赴一線戰鬥。同事們都理解他親人去世後的心情,對他説:“徐哥你放心,不用來機場了,此時家人也需要你的陪伴。”

  “我是班組裏的老黨員,航班保障任務就是黨對我的召喚,我必須做出表率。正是因為我的家人剛去世,我更能體會那些缺醫少藥的患者的心情。我們今天戰鬥在這裏,就是為了讓更多的病人、醫護人員早日拿到這些救命的物資。”徐興祥説。

  截至2月29日,東航武漢分公司共保障支援湖北醫療包機84班、滯留旅客包機5班,運送醫護人員9672人,運送防控物資561.655噸。

  就是這樣一群樸實的“站坪人”,他們和大多數人一樣,有著平凡的生活、簡單的願望,眷念著人間的煙火。卻因肩上的責任和擔當,剛毅而果決。他們的凡人善舉,匯聚成點點星河。戰“疫”還在進行,他們此刻仍在堅守的路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武漢天河機場停機坪上有這樣一群抗擊疫情的“站坪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