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耿治英:盼早日重返“戰場”滅疫魔
2020-03-05 19:3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耿治英:盼早日重返“戰場”滅疫魔

  這是耿治英在湖北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南一西四病區的拼版照片(1月31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3月5日電 題:耿治英:盼早日重返“戰場”滅疫魔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

  盼望著、盼望著,耿治英一直期待早日重返“戰場”,盡快戰勝疫魔,讓人們可以自由地呼吸。

  山東省東營市人民醫院呼吸內科醫生耿治英,是山東省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目前擔任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南一西四病區負責人。

  自1月25日前往湖北,28日晚迎接首批新冠肺炎患者,耿治英與同事們一直工作到2月24日才開始整體休整。期間,耿治英所轄病區41張床位,接診70名病人,共治愈出院46人。

  “第一批病人出院,我非常高興!”回憶起首批病人治愈出院,耿治英話語中還是掩飾不住興奮。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耿治英:盼早日重返“戰場”滅疫魔

  在湖北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南一西四病區,耿治英(右一)在叮囑患者出院後的注意事項(2月6日攝)。 新華社發

  2月6日,耿治英所在病區首次出院4人,他們也是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第一批出院病人。

  陳國傑是首批出院的患者之一,他改編了歌曲《感恩的心》,自拍視頻發給醫療隊,表達感激之情。據了解,陳國傑一開始非常焦慮,在醫護人員耐心地勸説下,才慢慢消除顧慮,積極配合治療。

  耿治英説,第一批病人特別多,且病情相對較重,情緒普遍惶恐不安,所以看著他們出院,既為他們高興,也增強了醫療隊的信心。

  醫療隊實行三班倒,其中早班從八點到下午兩點,雖然僅6小時,但早班醫護人員最忙,要查房、開具各種檢查單據,工作繁雜又非常辛苦。

  令耿治英欣慰的是,病區幾名重病人都好轉起來,她認為,這離不開團隊成員精心診治。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耿治英:盼早日重返“戰場”滅疫魔

  在湖北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南一西四病區,耿治英(右一)和同事們合影留念(2月6日攝)。 新華社發

  1月底,山東醫療隊發現有幾名患者肺動脈栓塞的指標特別高,多名醫生雖然認為指標反常,但一直無法形成一致診療意見,耿治英帶領團隊反覆探討,最終決定使用低分子肝素,而實踐證明他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幾名重病人逐漸好轉。

  3月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增加了肺臟血栓的有關診療內容,再次印證了耿治英團隊基于精湛醫術之上的超前判斷。

  一邊是病人治愈的喜悅,一邊藏著對家人尤其是女兒的愧疚。耿治英的愛人和女兒的生日分別是大年初四和初十,這次無奈錯過。

  “明天是你二十二歲的生日,我曾無數次想過這一天。一場戰役,一聲召喚,媽媽奔向遙遠的武漢。懂事的你,含著淚揮手對我説‘注意安全’。”這是耿治英在朋友圈裏發給女兒的生日祝福。

  2月8日,元宵節。耿治英的愛人和女兒給她寫了家書。女兒寫道:“在你決定馳援湖北那一刻,第一反應是阻止你,但當你説‘鐘南山都84歲了還在前線,我沒有理由不去’,我無法再阻止你。如果一個人有一件特別想做的事,想起來血都是沸騰的,那子女、父母、伴侶都不能阻止她,只能祝福她,祝她平安、順利。”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耿治英:盼早日重返“戰場”滅疫魔

  在湖北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南一西四病區,由于病房裏沒有電腦、電話和手機,耿治英將患者情況寫在紙上告訴醫生(1月31日攝)。 新華社發

  難以回應家人的牽挂,耿治英只能一心撲在醫療工作上,一個個患者CT片上的“白肺”逐漸變黑……

  在這幾天休整期間,耿治英又著手整理一個月來的治療經驗和體會。“時刻準備著返崗!”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耿治英:盼早日重返“戰場”滅疫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