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陳大桂:羌族英雄用生命書寫忠誠
2020-03-05 19:0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5日電(記者張汨汨、李兵峰) “一束白花為你送行,淚眼蒙眬中又看見你的身影,你那短暫一生就像一道彩虹,你用青春奉獻人民,用生命書寫忠誠……”這首《為你送行》,傳唱的是“全國抗震救災模范”陳大桂。在10多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他用年輕的生命換來了11名鄉親的重生。

  陳大桂,羌族,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陳山村人。1982年11月出生,2001年3月入黨,同年9月入伍,2005年6月畢業于第二炮兵工程學院,生前係某旅技術分隊副連職排長,中尉軍銜,曾榮立三等功1次。2008年10月,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追授陳大桂“全國抗震救災模范”榮譽稱號。

  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在家準備籌辦婚禮的陳大桂,臨危不懼,組織村民撤離。

  “地震了!快跑——”村民們驚慌失措。陳大桂迅速環顧四周,發現西南方向的山體沒有發生滑坡,立即把手一揮向大家喊道:“快,快向那邊跑!”跑了10多米,一條水溝擋住大家的去路。陳大桂迅速站到水溝旁,幫助群眾通過水溝。此刻,他的家人還擠在人群後面。時間就是生命。陳大桂顧不上家人,一個接一個將身邊的村民托到溝對面。

  就在這一刻,巨大的泥石流猛撲過來。陳大桂一家5口和另外4名村民被吞沒。村民們悲痛萬分:“我們的後半生是大桂用命換來的,就是用手挖也要把他挖出來。”在震後的廢墟一角,他們挖出陳大桂的一些榮譽證書和遺物,這已成為陳大桂留給鄉親們永久的紀念。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僅僅追溯陳大桂在部隊當排長的3年,就可以看到一個革命軍人的光輝形象——

  2006年春,部隊駐地發生森林大火,陳大桂奉命帶領官兵趕赴火場。戰士劉清華被困在火中,最後因缺氧窒息,暈倒在火海中。危急時刻,陳大桂冒險衝進火場,把小劉背到安全地帶……

  2008年初,我國南方地區發生大面積雨雪冰凍災害。陳大桂主動請纓,帶領官兵趕往訓練場,清理積雪。大棚突然垮塌,戰士高新偉正站在棚底。陳大桂猛衝上前,用力將高新偉向後一推……高新偉毫發無損,陳大桂躲閃不及,倒下的鋼筋砸在小腿上,血流不止……

  2008年4月,營裏組織陣地偽裝。一輛裝滿砂石的自卸車高速倒車,陳大桂發現一名戰士正在車後整理偽裝網。眼看就要撞上了,大桂大喊一聲:“閃開!”一個箭步衝上去,把這名戰士推到一旁,自己的右臂被撞了一下,造成右肩肱關節脫位……

  “哪裏有危險就出現在哪裏,才能無愧于共産黨員的稱號!”在陳大桂的學習筆電扉頁上,留下這樣一句話。

  如今,在陳大桂的墓碑前,已是山花遍野。這裏的人們永遠銘記陳大桂,因為他用生命踐行了“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書寫了一名革命軍人對黨的無比忠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