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牢戰“疫”物資防線——中央企業全力保障基礎産品服務供應
2020-03-05 17:0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築牢戰“疫”物資防線——中央企業全力保障基礎産品服務供應

  新華社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能源、航空、糧油、通信等中央企業,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全力以赴保障基礎産品服務供應。

  油氣電:戰疫情保供應

  2月29日,中國石油下屬4家企業新建的6條醫用口罩生産線全部建成,開始滿負荷加工生産,形成每天60萬只的生産能力。進入3月,隨著引進的21條口罩生産線陸續開工並全部投産後,中國石油日産口罩可達150萬只。

  連日來,為加快口罩等防疫物資的供應,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開足馬力生産口罩、消毒液等物資原料,加緊建設新産能,加速擴建生産線。

  “我們優先保證防疫急需物資的生産和供應,緊急調整排産計劃,提高裝置負荷,加大醫衛材料原料供應。”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説,2月份中國石化共生産聚丙烯等醫衛原料9.8萬噸,比1月份增産3.3萬噸、增長50.8%。

  戰“疫”期間,油氣、電力央企主動作為,全力以赴,為抗擊疫情增産保供——

  中國石油優先按需向湖北調入資源,在湖北的700多座加油站正常營業,指定百余座加油站為定點服務救護車輛、應急戰“疫”及保障車輛的加油點;

  中國石化免費向雷神山醫院供氣,為湖北省日均供應天然氣超350萬方,承諾口罩原料一律不漲價;

  中國海油向全國捐贈900多噸84消毒液,今年前2個月國內累産油氣同比增長5.5%;

  國網湖北電力公司完成湖北省197個重點項目配套供電,保障數百家醫院、發熱門診,以及其他多家重要用戶可靠供電。

  航空:暢通“空中動脈”

  隨著各地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民航企業通過恢復航班、增加復工包機等方式,全力打通“空中動脈”。

  中航集團調動運力、機組、航班等一切生産資源,保證救援通道暢通,執行好救援運輸保障工作,組織包機搶運醫護人員和救援物資。截至2月23日,中航集團旗下航空運輸企業累計執行救援運輸包機45班,利用包機運送醫護人員數千人。

  截至2月27日,南航已累計恢復航班超過4800班。南航針對不同風險級別地區制定了航班分級恢復方案,逐步恢復相關航線的航班運作。截至2月24日,東航累計執行防疫專項包機96班次,運送醫護人員近萬人次,運送防疫物資超過3000噸。

  針對航空運輸行業存在的人員密、流動強、環節多、跨地域等特點,民航企業嚴格防控措施,全力築牢戰“疫”空中防線。

  糧油:不斷供、不漲價

  “供應不斷、價格不漲、品質不降”——這是中糧集團向社會做出的承諾。為防止個別零售商或批發商哄抬物價,中糧還協調全國經銷商的力量,以經銷商的庫存作為蓄水池來平衡物價。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目前,除湖北外,中糧旗下企業復工復産率超95%,每日可向市場供應小包裝糧油3萬噸以上,日庫存保持在15萬噸左右,其中可供應武漢和湖北市場的庫存保持在5萬噸左右,可有效滿足全國市場、特別是武漢和湖北市場供應需求。

  針對湖北等地飼料企業出現加工原料緊張的問題,中儲糧緊急部署各地直屬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加大玉米投放和豆粕供應,全力保障飼料企業用糧需求。2月3日到17日通過中儲糧網電子交易係統成交中央儲備糧195.56萬噸,其中玉米成交44.68萬噸。

  目前,中儲糧係統有糧食出庫任務的庫點正在爭分奪秒做好相關工作,加強與飼料加工企業的銜接,積極配合做好糧食物流運輸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糧食高效出庫。

  通信:全力保障通信網絡暢通

  疫情發生以來,電信企業迅速啟動應急通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重點區域行動通訊網絡暢通。近一個多月來,中國電信累計投入應急保障人員80萬余人次,巡檢線路290萬余公里,發送公益短信125億條。

  中國移動為防疫指揮人員、一線醫護人員、重點疫區及隔離區客戶等90萬重點用戶提供“愛心不掉線”免停機服務,為3萬余名醫護人員減免通信費。

  中國聯通對廣大用戶推出一係列臨時特別服務:配合有關部門發放公益短信67億條;對受疫情影響的用戶暫緩停機;大力推進線上業務辦理,用戶足不出戶即可辦理交費、開戶、查詢等業務。

  僅用3天時間,三家基礎電信企業便為火神山醫院建起無線和專線網絡,為雷神山醫院完成網絡信號優化部署,並為多所方艙醫院周邊基站擴容,以滿足更多網絡需求。(記者:劉羊旸、齊中熙、王立彬、姜琳、高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築牢戰“疫”物資防線——中央企業全力保障基礎産品服務供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