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畏春寒競風光——抗疫中的山西經濟發展圖景
2020-03-05 16:5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3月5日電 題:不畏春寒競風光——抗疫中的山西經濟發展圖景

  新華社記者趙東輝、晏國政、梁曉飛

  驚蟄至,寒盡春生,萬物競發。

  一個月增加近7億噸煤炭産能支援全國,規上工業企業開復工率達到近三年同期最高水準,4萬余名駐村幹部奔赴脫貧攻堅一線。連日來,山西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初春的三晉大地鋪展著蹄疾步穩、迎難而上的“好風光”。

  不漲價的能源暖流

  “進來幾趟車?”“現在一道進車1列。”

  “優先調往華能武漢電廠。”“收到!158列現在發往華能武漢電廠。”

  在山西潞安集團高河煤礦裝車隊的控制臺內,類似的指令每天都要響起幾次。裝車隊隊長郝曉光説,一個多月來,這座煤礦在沒有商定合同價格的情況下,已往武漢發運煤炭10多萬噸。

  去年底,由于對2020年長協價格存在分歧等原因,多數煤電企業未簽訂煤炭採購合同。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部分電廠、鋼廠一度庫存告急。

  疫情發生時,正值煤礦春節放假,山西959座煤礦只有56座維持正常生産。2月1日,山西省能源局緊急發文,要求堅決做好能源供應保障工作。山西省應急管理廳也通過遠端視頻調度、微信群等開展遠端監管,將“面對面”審批改為“鍵對鍵”服務。一個月內,全省500多座煤礦相繼復産,産能從2億多噸快速提升至9億多噸。

  在山西焦煤集團馬蘭礦井下400米智能工作面,記者見到綜採二隊隊長盧閆滿時,他正帶著七八個工人忙著檢修無人採煤設備。受疫情影響,原本85個人的綜採隊四成多礦工缺員,他們把“四班六小時工作制”改成“二班十二小時工作制”,保證産量不減。

  一列列滿載“烏金”的重載列車駛出太行山,充足的煤炭供應有力地穩住了能源市場。疫情期間,不少原材料價格出現上漲,但3月2日發布的中國太原煤炭綜合交易價格指數顯示,山西煤價不僅沒有上漲,環比還下跌0.04%。

  危中尋機,謀求彎道超車

  復工首日,山西電機公司就接到一張500萬元的訂單,再加上部分年前的訂單需要完成,企業生産壓力不小。經過太原市入企服務“突擊隊”積極協調,原材料供應問題得到緩解,産能快速恢復。

  “每一個小時都不能浪費。”山西省工信廳副廳長馬運俠説,山西九成以上縣市區屬于低風險地區,全面復工復産成為抗疫新戰場。各級幹部下沉一線,包聯幫扶企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防疫物資是復工復産的基本保障。僅用10天時間,曲沃縣一家生産燙傷膏和面膜的企業就成功轉産N95級醫用防護口罩。在短時間內,山西口罩日産能由0增至40萬只;防護服企業由0增至8戶,滿足省內需求的同時,每天支援湖北1萬套。

  “復工不是‘重啟’,也是一次轉型機遇。”山西祥和嶺上農牧開發公司董事長張宏祥説。得益于線上業務的探索,一過正月十五,他經營的餐飲公司就在網上率先復工,通過美團、天貓等平臺售賣生鮮和半成品菜,每天銷售額近萬元。

  一些傳統行業企業也在加速觸網。半個月前,靈石縣興利煤化工公司旗下的洗煤廠第一次用上線上物流係統。總經理吳濱波説,過去發貨要打電話聯繫司機,結算運費時要拿著一沓子貨票逐一核對。現在司機在App裏搶單,運價透明,線上結算更及時。

  通過簡化審批、跟進服務,山西一半以上的省級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實現開復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達到97.6%,均遠超近年同期水準。同時,四成以上中小企業開復工,95%以上大型超市和連鎖便利店營業。從主動脈到毛細血管,山西經濟運作的活力不斷增強,高品質轉型步伐在危機磨礪中愈顯鏗鏘。

  戰“疫”又戰貧,“扶貧車間”開足馬力

  太行深處,春雪漸消,長治市壺關縣南平頭塢村的田野鄉間熱鬧起來。十多天前趕回村裏的第一書記顏士傑,一邊動員村民加強防疫,一邊忙著村裏連翹茶合作社復工和旅遊微信公眾號的事情。“雖然還處在抗疫關鍵期,但發展增收産業、鞏固脫貧成果的工作也一點不能放松。”他説。

  疫情發生以來,作為全國脫貧攻堅重點省份,山西迅速打響戰“疫”又戰貧的兩場硬仗。

  2月2日,地處呂梁山區的偏關縣久冠服飾“扶貧車間”緊急改行,開始生産加工應急口罩。目前已生産口罩33萬余只,既保障了供應,也解決了130余名貧困群眾就業。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貧困群眾就業和農産品銷售造成衝擊。朔州、運城、長治等地開出專車、專列接送貧困人員外出務工,70余萬斤、價值超過880萬元的靜樂馬鈴薯、右玉羊肉、中陽黑木耳等貧困地區的農特産品借助“消費扶貧”銷往陽煤集團。

  山西70%以上的扶貧車間和80%以上的扶貧龍頭企業已經開工。與此同時,將光伏扶貧收益更多讓渡給貧困群眾,通過保潔員、護林員、調解員等公益崗位帶動23萬貧困人口增收。

  春寒料峭已向陽。2月下旬以來,山西4.1萬余名駐村幹部回到崗位開展駐村幫扶,對18個貧困縣區的挂牌督戰正在推進。一場緊鑼密鼓的脫貧攻堅決勝戰,在太行、呂梁山畔徐徐展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不畏春寒競風光——抗疫中的山西經濟發展圖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