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部門戰“疫”運輸兩不誤,精準施策“答考卷”
2020-03-05 16:46:0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鐵集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以赴確保鐵路“大動脈”始終保持安全暢通,加強物流組織,高效運送防控物資和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物資,有力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

  2月份,全國鐵路累計發送貨物3.1億噸,同比增加1332萬噸,增長4.5%,其中,集裝箱運量完成2661萬噸,同比增長39.5%;全國鐵路日均裝車17.1萬車,同比增加4945車;自2月17日以來,每日發送貨物已連續13天在1100萬噸以上。這充分説明“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助力各地方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服務經濟實現全年發展目標,是當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擺在鐵路部門面前必須答好、答對的現實考卷。

  面對戰“疫”和貨物運輸組織兩大考題,中央有部署,鐵路有行動。為了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鐵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相繼推出多項舉措,比如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集中力量,開足馬力加緊組織重點物資的運輸,各地鐵路貨運部門為發運企業定制專屬運輸方案,開辟綠色通道,優先辦理、優先裝車、優先發運,提前了解貨源到站情況,科學制訂運輸方案。遇到空車來源緊張情況時,按照“壓一般、保重點”的原則,提高裝卸車速度,確保空車優先用于重點物資運輸。另外運用“互聯網+”操作模式,借助微信、電話等形式加強與産品經銷商的聯繫對接,積極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可以説,鐵路運輸有序,彰顯社會責任,保持經濟社會平穩運作。

  鐵路部門擁有“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優良傳統,無論是抗震救災、抗洪救災等困難時期,還是平常的經濟建設時期,情況越是危急、任務越是緊迫,鐵路部門越能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扛起了一次次運輸重任。為了能保證安全運輸,無數的鐵路人躬身擔當、奮力拼搏。因此,面對當下的新冠疫情,鐵路部門有信心、有能力挑好社會責任和運輸重擔。

  鐵路部門的一係列重大舉措,竭盡所能為防控疫情和企業發展獻智慧供能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鐵路部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于擔當起“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歷史使命。我們堅信,待到萬物復蘇、春暖花開之時,疫情一定會散去,鐵路部門必將交上一份讓祖國和人民十分滿意的答卷。(作者:李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鐵路部門戰“疫”運輸兩不誤,精準施策“答考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