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按下“暫停鍵”,休息一天又返崗——記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理組長陳春麗
2020-03-05 15:4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5日電 題:被按下“暫停鍵”,休息一天又返崗——記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理組長陳春麗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廖君

  “最近一周,發熱門診穩定在150人次左右,壓力小了很多。但不到最後勝利,我們不收兵!”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理組長陳春麗説。

  截至3月4日,她已在一線堅持40多天。

  2月23日,首批上發熱門診的31名護理組成員被醫院按下“暫停鍵”,強制休息。陳春麗只休息了一天,24日又出現在發熱門診。“小孩送回老家了,我感覺還行,對工作很熟悉,就多堅持幾天吧。”

  今年1月中旬,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擴大了發熱門診,緊急組建護理團隊增援。

  “你家寶寶才8個多月,要不要再考慮下?”“不用考慮,我隨時可以!”放下電話5分鐘後,陳春麗就出現在發熱門診。

  每天早上7點不到,陳春麗就出現在發熱門診。物資補給、人員調度、場地準備,關注動態、安撫情緒、監督落實……陳春麗帶領護理團體每天忙到晚上9點才離開。

  高峰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一天接診1100多名患者。剛搭建的醫療設施不完善,病人劇增、候診時間長,部分患者情緒失控,還有患者咳嗽、打噴嚏不使用紙巾……

  陳春麗他們一直站在發熱人群中間。人員聚集,他們就拿著小喇叭健康宣教;有病人咳嗽、打噴嚏、吐痰,就上前傳授咳嗽禮儀;病人檢查完後,提醒他們再戴口罩,消毒雙手;候診患者累了、渴了,為他們準備好凳子和開水……

  2月5日,醫院接到指揮部“硬核”任務:3天內完成全部疑似病例核酸檢測。如何安全、高效完成咽拭子標本採整合為難題。

  採集鼻咽拭子標本時,發熱患者要取下口罩、頭向上揚起,採樣管刺激鼻腔,患者還會咳嗽打噴嚏。這是發熱門診護理團隊風險最高的工作,而高峰時,陳春麗團隊每天要做500多次。

  怎麼才能又快又好又安全地採集標本?陳春麗帶領護理小組總結出一套採集流程,既確保正確採集標本,又用適宜手法減輕病人不適。她們專門錄制採集鼻咽拭子小視頻,通過網絡傳播後,受到國內護理同行好評。

  最讓陳春麗欣慰的是,發熱門診醫護團隊接診近萬名發熱患者,至今無一例醫護人員感染。

  “我們熟悉發熱門診工作流程,還是我們留守崗位吧!”2月9日晚,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第一批上發熱門診護理團隊按規定要“集體換防”,護理組長陳春麗通報換防的資訊後,換來的卻是31位戰友一致留守的表示。

  發熱門診護理團隊大多是“90後”,在這種生死考驗中,他們不僅挺住了,還集體“拒絕換防”,堅強的陳春麗那一刻哭了。

  2月23日,在發熱門診連續工作35天、多次主動拒絕“換防”後,陳春麗和她的戰友們終于被醫院“強制休息”。

  可剛休息一天,門診管理服務部就架不住她不停地請求,讓自稱已“滿血復活”的陳春麗,重上一線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被按下“暫停鍵”,休息一天又返崗——記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理組長陳春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