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保姆”打組合拳 “宅家中”樂享豐收——農業大省山東春耕備耕觀察
2020-03-05 15:4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3月5日電 題:“田保姆”打組合拳 “宅家中”樂享豐收——農業大省山東春耕備耕觀察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賈雲鵬

  農時不等人,春耕備耕忙。作為糧食總産量連年穩定在5000萬噸以上的農業大省,山東在疫情防控與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通過農機合作社、社會化服務企業等“田保姆”的助力,“一個電話到地頭”“足不出戶備春耕”,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千裏沃野呈現出一幅新圖景。

  種地能托管 不誤農時晚

  “我們儲備了100余噸化肥,農業機械也全部到位,隨時可以為群眾提供春耕生産服務,既消除了群眾疫情期間農田管理的顧慮,又不耽誤農時。”臨邑縣臨南鎮趙家村海寶農業合作社理事長王桂海説。

  成立于2019年的海寶農業合作社,先後購置了大型收割機、1804拖拉機等農業機械12臺(套),能為農戶提供“種、管、收、銷”等全産業鏈農業托管服務。合作社不僅對本村的400余畝土地實行統一管理,還為周邊5個村提供服務。

  在山東,家庭農場、種糧大戶、合作社等,已成為糧食生産的生力軍。而讓生力軍和農戶輕松上陣的,是出錢購買的耕、種、管、收的土地托管模式,農戶稱之為“田保姆”。

  “現在農業提倡適度規模化經營。像‘田保姆’這樣的專業機構,提供了更高的機械化程度,更高效的服務。”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山東土地流轉面積已達3589.7萬畝,佔家庭承包經營總面積的38.7%。

  類似的托管服務,在疫情期間派上了大用場,解決了村民田地無人管理的難題。“多虧了鄉土豐利農機專業服務合作社,我的5500畝藜麥地都交給他們管理了,我坐在家裏也能有收成。地裏不荒,心裏就踏實了。”德州市齊河縣種糧大戶甄利軍説。

  原來,2月初,甄利軍就和鄉土豐利農機合作社進行了電話預約,讓合作社管理他的藜麥田。鄉土豐利合作社王經理説:“合作社本來就與當地農戶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現在農業作業受到疫情影響,我們更應該起到帶頭作用,幫助農戶解決問題。”

  服務“不見面”,生産“不斷鏈”

  “一分肥,一分糧。十分肥,滿糧倉。開春的水、肥,特別重要。前兩天還在為買化肥犯愁,今天就送到了家。”在德州市慶雲縣常家鎮北板營村,張學英看著正在卸車的3.2噸復合肥,説不出的高興。

  張學英是種糧大戶,有80多畝耕地。年前沒備下化肥,年後疫情防控,這可讓她犯了愁。看到農民培訓群裏發布的供銷資訊,通過電話訂購,沒想到當天就送到了。

  農戶不出門,服務送到家。為全力保障春耕,山東不少地區推行了“不見面”服務,整理農資經銷商資訊,通過群發消息,引導群眾微信下單,就近購買,減少接觸,統一配送,保障春耕農資“不斷鏈”。

  一些地方的“田保姆”打起了組合拳。濰坊昌邑市北孟鎮魏馬村姜農朱希波,往年習慣于坐等農機合作社到府推銷。受疫情影響,今年到府推銷的不見了蹤影,但他並不擔心。

  “俺這5戶姜田一共120畝,過幾天能來幫著整地嗎?”朱希波一個電話,就預約好了昌邑市豐茂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姜田整地服務。“前幾天,村裏在微信群發了資訊,説可以線上選擇農機服務了。”朱希波説。

  豐茂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言軍説,昌邑市組織30家重點農機合作社,成立了“春耕農機線上服務中心”,並通過多渠道發布服務項目及聯繫方式。“訂單不少,得為農戶做好服務。”

  線上備春耕 注入新動能

  農田集中托管、“不見面”服務只是當前山東春耕備耕圖景的一個縮影。記者採訪了解到,此次疫情正倒逼著線上農業業態的服務升級。僅在山東省,就有多個“線上春耕”“線上春管”新模式在多家企業和平臺開啟,為農業生産注入了新動能。

  泰安市寧陽縣伏山鎮村前石梁村農民胡廣雲就享受到了這種服務。小麥已經陸續返青,追肥施藥正當其時。雖然不能隨便出村,但寧陽豐信農業服務公司村級服務店長張正軍的服務卻很到位。張正軍負責前石梁村在內的160多個農戶的遙控式農資配送,村民不僅少操心、不跑腿,無接觸也很安全。

  “田保姆”等專業機構和農民的結合,在農業産業鏈上營造出一個新産業生態。豐信公司負責人董金鋒説,豐信農業是一家從事農業社會化服務的互聯網企業,針對疫情防控形勢,推出了“無接觸種地”服務。公司在全國已有100多萬農戶會員,今年春天用戶新增數量同比增長了30%以上。

  位于濰坊的農機企業雷沃重工,聯合多家企業成立了“足不出戶備春耕公益聯盟”,利用衛星定位、遙感、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在疫情期間提供“一站開啟田塊數據、一季伺服耕種管收、一田智選農機”等服務,讓農業生産主體宅在家中就能完成春耕。

  “産前、産中、産後一體化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也就是農民常説的‘田保姆’因疫情深化升級,正助推著我國農業生産現代化加速向前。”雷沃重工戰略總監田大永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田保姆”打組合拳 “宅家中”樂享豐收——農業大省山東春耕備耕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