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上的抗疫女藏醫
2020-03-05 15:3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3月5日電(記者康錦謙)早晨7點半,高原上天還沒亮透,氣溫低至零下,“80後”女藏醫達娃志瑪已穿上厚實的防護服、佩戴好護目鏡和醫用口罩,準備開始一天緊張的工作。

  達娃志瑪和她的組員負責對隔離人員進行咽拭子採樣,這是在抗疫一線最為危險的操作之一。由于需要與隔離人員“零距離”接觸,每採集一份標本,就意味著多承擔一次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風險。

  截至3月4日,四川甘孜州道孚縣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3例,這個海拔超過3000米的高原縣城牽動著無數人的心。

  得知甘孜州抽調各縣醫護人員支援道孚後,達娃志瑪毫不猶豫地簽下了“請戰書”,按下紅指印,2月13日,她從家鄉甘孜州理塘縣坐車七八個小時到了道孚。

  “第一次做採樣的時候,手都在發抖。”雖然做好了足夠的防護準備,但還是有些害怕。

  達娃志瑪告訴記者,適應之後,工作的忙碌和緊張很快讓她無暇顧及其他。在完成卡點和酒店的採樣後,她們組又被調到麻孜鄉溝普村給村民們做採樣。

  每完成一份採樣,達娃志瑪都不忘向村民多叮囑幾句,勤洗手、多通風,不要外出聚集。有70歲的老人行動不便,又不會漢語,接受採樣時顯得很緊張,達娃志瑪便用藏語安撫他的情緒。“不要擔心,這只是進一步的檢查,不要緊張。”為了讓大家配合採樣工作,達娃志瑪不斷地鼓勵著村民。

  長時間穿著厚密的防護服,讓人胸悶氣喘,一天下來,口幹舌燥,卻要堅持住不能喝水。“一旦穿上防護服,我們都不能吃飯、喝水、上廁所。”達娃志瑪告訴記者。

  繼續奮戰在道孚的達娃志瑪,這兩天沒有接到採樣任務,作為一名藏醫,她在道孚縣鮮水鎮衛生院忙碌著,與甘孜州藏醫院專家等一同配制預防流感疫病的藏藥。

  疫情發生後,有許多藏醫專家參與到疫情阻擊戰中,在抗疫一線與西醫、中醫形成防控治療協同機制,他們進入病區為患者進行診療,發放藏藥並駐點開展用藥情況觀察;利用藏漢雙語,為群眾進行藏醫藥防疫及健康知識的宣教。

  達娃志瑪説,同事們的堅守給了她鼓舞,“有這麼多戰友並肩作戰,我決心盡自己所有的力量阻擊疫情。疫情不退,我就不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高原上的抗疫女藏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