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港助京津冀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
2020-03-05 10:4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5日電(記者毛振華)夜色之下,天津港繁忙與白日無二。不久前,“新春順”輪裝載著217個集裝箱貨物,乘著夜幕從天津港緩緩離開,駛向河北黃驊港。

  “新春順”是天津港集團新推出的環渤海內支線“天天班”海上巴士中的一員。在肆虐的疫情面前,天津港集團瞄準公路運輸跨省運力不足的痛點,保持港口裝卸作業不松勁兒的同時,積極為京津冀企業復工復産開辟“綠色通道”,架起海上“金橋”。

  在2月25日環渤海內支線“天天班”海上巴士開辟首日,“新春順”輪裝載著381個貨櫃,由天津港抵達黃驊港。中谷海運公司華北片區副總經理鞏京亮介紹,船上裝載運往黃驊及周邊地區的化工品、輪胎、飼料添加劑等企業復工復産急需物資,涉及近20家商貿企業。

  “不但極大解決了公路運輸跨省運力不足的難題,而且節省了近44000元的運輸成本,河北省中小型企業克服疫情影響、重振發展更有信心了。”鞏京亮説。

  京津冀地區企業復工復産正當時,作為我國北方最大綜合性港口,天津港責無旁貸。

  2月25日一早,河北衡水的五得利麵粉集團深州分公司銷售部主任張新禮手機上,收到了一封天津港集團發來的公開信。公開信中詳細介紹了環渤海內支線“天天班”一係列服務舉措。“關鍵時刻真是雪中送炭。”張新禮給這些舉措“點讚”。

  這還不是全部。天津港集團同期宣布,自2月26日0時至3月6日24時期間,免除內、外貿集裝箱(空箱、重箱)在所屬集裝箱作業碼頭産生的堆存費。看似一時經濟“損失”的“減法”,卻是助力企業克服疫情困難、重整旗鼓的成色十足的“加法”。

  盡可能讓客戶少跑腿,天津港再向前邁進一步。天津港集團物流經營中心主任余雷説,港口運用“大數據”理念,打造環渤海內支線協同平臺,實現生産組織、幹支銜接、轉机流向、客戶查詢等協同功能,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客戶少跑腿”。

  除黃驊港外,開通去往河北省其他港口的“天天班”服務也提上日程,助力破除公路運輸“腸梗阻”,提升運輸效率,助力京津冀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

  對于轉運抗擊疫情急需物資,天津港集團更是特事特辦,開通“綠色通道”,優先保障快速通行。

  “新隆運28”輪曾裝載疫情防控救援物資,從天津港前往曹妃甸綜合保稅區。這批運送的外貿進口疫情防控救援物資從斯洛文尼亞共和國的科佩爾港裝船而來,送往唐山三友集團,貨物為3762噸溶解級亞硫酸鹽木漿,是制作口罩的原料。天津港集團實施“航道優先、泊位優先、作業優先、疏運優先”措施,僅用不到3小時就完成裝船作業,比原計劃提前4小時駛離天津港。

  疫情蔓延還帶來冷藏集裝箱在我國港口大量堆存、佔用資源,後續入境冷藏集裝箱不能正常接卸的問題。天津港集團先後投入上千萬元,一方面加緊改造擴容碼頭場地堆存能力,一方面整合利用後方堆場倉儲能力,一個月內使港口整體場存能力提升50%以上,使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我們有能力、有信心,發揮港口樞紐作用,助力打贏復工復産這場戰役。”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説,整個春節假日及疫情期間,天津港集團上下嚴陣以待,所屬企業保持連續生産,生産一線及核心崗位人員充分做到上崗到位,部分崗位採取輪流上崗、居家辦公相結合。

  今年1月份,天津港集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6.5萬標箱,同比增長7.5%,增幅位居全國沿海港口第一位。褚斌表示,將延續這一良好的發展勢頭繼續發力,為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戰雙贏”竭盡全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天津港助京津冀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