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中醫張志明:十年一劍勇擔當 阻擊瘟疫奉岐黃
2020-03-05 08:3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3月5日電(記者梁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55歲的中醫醫師張志明,時刻不忘隨身攜帶兩樣物件:一個是口罩,另一個是腰間佩戴的香囊。

  “每逢春季,病毒和細菌容易滋生,古人就用香囊祛病強身。中醫認為芳香避穢,這是有科學道理的。”張志明説,中藥香囊源自中醫裏的“衣冠療法”,香囊裏十幾種中草藥的氣味,嗅入鼻腔後,可通過中樞神經刺激産生人體免疫蛋白,增強免疫能力。

  張志明是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1月24日,甘肅省成立防治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專家組,他出任專家組組長。當晚,他與中醫團隊研究制定了《甘肅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讓中醫藥第一時間參與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

  張志明説,在甘肅治療出院的確診病例中,中醫藥第一時間介入治療的佔絕大多數,個別幾例也在入院後2至3天開始進行中醫藥治療,“甘肅省確診患者治愈率較高,我們分析與中醫藥第一時間深度參與密切相關。”

  疫情當前,張志明白天一邊拿方案、開方劑,一邊聯合會診,親自負責臨床一線患者救治,晚上則將診療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形成匯報材料……這種奔波忙碌的節奏,他已經堅持了一個多月。

  在運用中醫辨證論治的基礎上,張志明和專家組總結臨床經驗,形成了針對普通型和重型患者治療的中藥方劑,已經有近1萬份甘肅方劑跟隨甘肅援助湖北醫療隊馳援武漢。

  早在17年前,張志明就利用中西醫結合診治手段,治愈了20多位非典患者。在他看來,西醫目的性更強,中醫辨證論治,將人體精力損耗降至最低,“中西醫出發點不同,最後殊途同歸,兩者結合能産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疊加效應。”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兩千多年與疾病鬥爭經驗的結晶。”張志明説,古代瘟疫多發,勞動人民與疾病的角力中積累的醫術,使中華民族面對疾病摧殘後仍頑強生存。從傳説中神農嘗百草至今五千年,除病濟世的重任,大多由中醫擔當。

  “中醫尊古,但不泥古。”在張志明眼裏,中醫有底氣,也有能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自古以來,華夏大地名醫輩出。明朝吳又可對瘟疫的流行特點、危害性和防治策略有了完整描述,清朝葉天士、吳鞠通將瘟疫的認識提升到更高地步,近代姜春華把治療策略總結為截斷扭轉……

  “據史料記載,民疾疫者,空舍邸第,為置醫藥。”張志明説,除了藥物治療,古人很早就有隔離檢疫、疫情報告、消毒制度等預防和治療瘟疫的辦法。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人們就能看到很多歷史的影子:隔離治療,阻斷傳染;頒布藥方,群防群治。

  近幾年,全國各地中醫藥事業有了長足進步。“臨床上出現了一批用中醫、信中醫、精中醫的中青年人才,他們在抗擊非典、甲型H1N1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戰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年一劍勇擔當,阻擊瘟疫奉岐黃。”對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張志明始終充滿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抗疫中醫張志明:十年一劍勇擔當 阻擊瘟疫奉岐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