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肺炎第七版診療方案(試行)發布 應注意糞尿造成的氣溶膠或接觸傳播
2020-03-05 08:07:3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第七版診療方案(試行)發布 新增器官病理改變等內容

  應注意糞尿造成的氣溶膠或接觸傳播

  3月4日,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以下簡稱《診療方案》),與第六版不同的是,傳播途徑、病理改變、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診斷標準、臨床分型、病例的發現與報告和治療等中均有新增和調整內容。

  在傳播途徑方面,新版《診療方案》新增提示, “由于在糞便及尿中可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應注意糞便及尿對環境污染造成氣溶膠或接觸傳播。”

  變化·新增病理改變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此次《診療方案》新增了“病理改變”。按照大體觀、鏡下觀分別對“肺臟、脾臟及肺門淋巴結、心臟和血管、肝臟和膽囊、腎臟、腦組織、腎上腺、食管、胃和腸管等器官”進行描述。以肺臟和免疫係統損害為主。其他臟器因基礎病不同而不同,多為繼發性損害。

  此外,臨床表現則新增了部分兒童及新生兒並首次增加孕産婦的説明。《診療方案》顯示,“部分兒童及新生兒病理症狀可不典型,表現為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或僅表現為精神弱、呼吸急促。”而“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孕産婦臨床過程與同齡患者相近”。

  變化·新增血清學檢測依據

  新版診療方案在病原學檢查上新增了血清學檢測。方案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多在發病3-5天後陽性,IgG抗體滴度恢復期較急性期有4倍及以上增高。

  與之相應的,確診病例在原有核酸檢測和測序基礎上增加“血清學檢測”作為依據。方案指出,“血清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和IgG抗體陽性;血清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G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或恢復期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也可判定為確診病例。

  診斷標準中,還對“聚集性發病”做了詳細説明,即“2周內在小范圍如家庭、辦公室、學校班級等場所,出現2例及以上發熱和/或呼吸道症狀的病例”。

  此外,新版方案首次明確重型、危重型臨床預警指標。重型按照“成人”和“兒童”分別定義,增加兒童重型標準。

  而在病例的發現與報告中新增對疑似病例的處理和排除。疑似病例排除需滿足以下幾個標準: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且發病7天後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抗體IgM和IgG仍為陰性。

  變化·免疫治療首次寫入方案

  與第六版相比,新版方案治療措施部分也有變化。在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療方面,根據病理氣道內可見黏液及黏液栓形成,為改善通氣,有創機械通氣增加“根據氣道分泌物情況,選擇密閉式吸痰,必要時行支氣管鏡檢查採取相應治療”;增加“體外膜肺氧合(ECMO)相關指徵;迴圈支援調強調”進行無創或有創血流動力學檢測,在救治過程中,注意液體平衡策略,避免過量和不足;新增“腎功能衰竭和腎臟替代治療”;對重型、危重型患者存在細胞因子風暴的,為清除炎症因子,阻斷“細胞因子風暴”,增加“血液凈化治療”;增加“托珠單抗”用于免疫治療;其他治療措施中新增“兒童危重型、重型可酌情考慮給予靜脈滴注丙球蛋白。妊娠合並重型或危重型患者應積極終止妊娠,刨腹産為首選”。(記者 張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冠肺炎第七版診療方案(試行)發布 應注意糞尿造成的氣溶膠或接觸傳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6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