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的平凡,就像花開
2020-03-05 07:58: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月24日,除夕,孝感市確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並發布封城通告。黃文軍醫生當天就申請去隔離病房,共赴國難。他在給科室主任的請戰短信中寫道: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黃文軍的妻子沒能等到丈夫回家的那一天。

  因感染新冠肺炎,2月23日19時30分,黃文軍醫生在工作了19年的湖北省孝感市中心醫院去世,年僅42歲。

  妻子胡小平説,黃文軍在1月27日開始表現出發病症狀,居家隔離兩天,第三天病得不行了才緊急送醫。1月30日淩晨兩點,黃文軍被轉運至ICU。2月3日,黃文軍病情危重,醫生準備插管搶救時,黃文軍寫下“不插管,我還好”,他知道插管過程中,大量帶著病毒的氣溶膠有可能造成更多人感染。

  “早點接我回家。”這是黃文軍對妻子説的最後一句話。其間,醫生為了保護胡小平,沒讓她再去探望。“我特別難受,我答應接他回家,但這個承諾沒有做到。”胡小平説。

  在此之前,黃文軍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線。胡小平説,丈夫是呼吸科專家,接觸了很多病人,生病前仍去孝感市雲夢縣和安陸縣會診。黃文軍多年的同事、該醫院呼吸內科3病區主任謝志斌感慨:“他救下那麼多人,卻救不了自己。”

  1月24日,除夕上午,孝感確診首個新冠肺炎病例並發布封城通告。當天傍晚,黃文軍就主動請纓。他給科室主任發送了一條短信,“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申請去隔離病房,共赴國難”。

  2001年從武漢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係畢業後,黃文軍就一直在孝感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工作。在患者眼裏,他醫術精湛,對疑問總是耐心解答,一點都沒有架子。他總是憨憨笑著,語速快,不修邊幅,成了呼吸科專家後,依然每天滿院跑著會診。妻子最熟悉他“兩點一線”的生活,除了在家裏休息,就是去醫院上班,60%的時間都是在醫院度過的。他還利用休息時間,給很多老人看病。

  他治好了很多人的頑疾,有人把他稱作自己心中的“孝感鐘南山”。有孕婦得了急性支氣管炎住院,不敢吃藥不敢打針,黃文軍耐心地向她解釋,安慰她,給她配藥。

  見慣了生離死別,他依然熱愛生活。在微信朋友圈裏,他會借口喝咖啡,去店裏擼幾只小貓。在一個燦爛的冬日偶爾感到落寞,他寫道,“暖陽,黃葉,落寂人,相看兩不厭”。

  孝感市中心醫院官網上有一篇黃文軍2006年寫的醫生日記,其中記錄了他作為一名普通醫生的一天。他在日記結尾寫道:“這就是三內科平凡的一天,這就是平凡的我一天的生活,沒有多少詩情畫意,沒有多少豪言壯語,只有平淡,只有付出,就像花開,正于日出。”(記者 張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我的平凡,就像花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