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任在肩上 曙光在前方——白衣戰士抗疫日記
2020-03-05 07:58:2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8日,在武漢兒童醫院內科樓18樓病區,一名小朋友將自己的畫送給護士楊柳。新華社發

  近日,駐守在鹹寧中心醫院的雲南醫療隊醫療二組組長李波趕赴嘉魚縣人民醫院,轉運一名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病例。新華社發 (楊崢攝)

  “與其説是支援,我更喜歡把它當作一次歷練,一次關于收獲和感動的心靈旅行。”

  莫道前路多磨難,此刻正是修行時

  3月3日 湖北省襄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 陰

  劉江龍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主管護師

  今天是我在襄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上班的第6天,也是我來湖北支援的第34天。與其説是支援,我更喜歡把它當作一次歷練,一次關于收獲和感動的心靈旅行。

  護士,一個平凡而又普通的群體,從平凡到偉大,那麼迅速而又直接。和我搭班的兩位護士小姐姐,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完全配得上“偉大”一詞。

  一位是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田雪琴,工作才不滿兩年,為了能與同事並肩戰鬥,她瞞著父母家人主動請纓從東區調到西區隔離病房。每天,田雪琴都要跟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進行著最“親密”的接觸。在田雪琴身上,我看不出任何青澀和恐懼,只有那份護理人的虔誠與執著。

  還有一位是我現在的搭檔袁紅麗,她是一位工作十多年的老急診人。她是一名護士,也是一名軍嫂。通過聊天得知,她結婚五年,孩子都三歲多了,一家三口沒有拍過一張合影。去年難得聚齊了出去玩,竟然忘了拍照。

  前幾天,袁紅麗的婆婆不幸摔了一跤導致骨折。她雖為兒媳,卻不能在老人最需要的時候陪著他們。她有些哽咽,表示:“這次老公萬一也要來武漢抗擊疫情,我也會毫不退縮,與他並肩作戰。”

  很慶幸,我作為寧夏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在盡職盡責的路上,能與身邊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同行一起負重前行。莫道前路多磨難,此刻正是修行時!

  很多床位成了空床,勝利在等著我們

  3月2日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小雨轉陰

  劉琪 海南省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護士

  今天,我很榮幸成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預備黨員。短短半個小時宣誓儀式,我心潮澎湃。當我高舉右拳和大家一起宣讀入黨誓詞時,深刻體會到這短短的八十個字是需要用生命去承諾的,用一生一世去守護的,我也將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武漢的天氣和海南截然不同,刺骨的寒風呼呼地吹。這些天,我們經歷了晴天、陰天、雨天、雪天。回憶起第一次踏入隔離病區時,我穿上防護服隔離衣,戴上防護口罩,外面勒著護目鏡,一個小時下來大汗淋漓,防護用品緊貼身上,伴隨著頭暈與呼吸費力,好像暈車了一樣。膀胱膨脹,盡管穿著紙尿褲卻尿不出來。我告訴自己,焦慮是對的,緊張是對的,面對可能存在的危險環境,任誰都做不到不焦慮不緊張。

  第二周,我對新的工作已經基本適應,穿脫隔離衣防護服更加快速高效。此時我們整個團隊負責的江漢方艙醫院一樓東區的患者已達到410人,怎樣既能節省時間體力,又能高效地完成工作成了我們團隊關注的重點。

  第三周,我們整個團隊跟患者之間已經形成了良好的關係,我們給予了患者很多鼓勵,許多患者已經開始陸續出艙。出院的患者越來越多,很多床位也很難等到續住的患者,成了空床。感覺勝利應該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們了!

  感謝祖國和人民對我們的信任,讓我們有機會來到這裏,為祖國盡自己的綿薄之力。我們不是英雄也不是天使,只是承擔起自己的職責,和千千萬萬國人一起,並肩作戰,戰勝困難。我們是一個個平凡的人,我們都有一個家,它的名字叫中國,人人心手相連,當我們國家遇到一些暫時的困難,我們用行動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風雨同舟,我們安危與共!

  “默默蓄力,勝利和春暖花開即將到來!”

  愛帶給我們力量

  3月1日 武漢雷神山醫院 陰

  宋夢西 廣東省中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廣東省中醫院大德路總院呼吸病科心胸外科護士

  不知不覺間,來武漢雷神山醫院支援已經十多天了。每天忙碌充實,夾帶著少許疲憊。但對于每個人來説,這都是生命裏一份深深的印記。臨出發前幾天,我剛看完小説《愛在瘟疫蔓延時》,雖然主題與此行截然不同,但我還是想借用書名作為這篇日記的主題。這些天所經歷的每一個畫面無不都是在訴説著愛所帶給我們的力量。

  回想起醫院第二批醫療隊出發前,在動員大會上,我因為沒有入選醫療隊而忍不住哭鼻子向院領導請戰。而在自己出發援鄂那天,我忍住了淚珠子。送行站臺上,大家互相告別,萬般不舍。同事們都不忍對視,倣佛心裏的話在對視一瞬間便會化做淚珠滾滾而下。

  出行前一天,姐妹們一點一點地將牽挂都係在了我的身上,把溫暖和關切都塞進了我的行囊。送別時,一切的話語都融入了強而有力的擁抱中。同事丹丹,往日裏是我開心的源泉,當時竟也哭得一塌糊涂。

  時間就是生命。抵達武漢後,我們和前幾批已在一線戰鬥的同事集結,按照規范開展防護培訓,在鄒旭主任的帶領下,我們到雷神山醫院進行病區驗收、物資領取,熟悉環境和工作流程。回想起踏入雷神山醫院的第一天,醫院的環境讓每一個人都驚嘆不已,中國速度和中國決心振奮人心。

  廣東中醫醫療隊從入駐雷神山醫院,接管感染三科六病區那一刻起,61顆心便緊緊地連在一起。領到工作證時,我們頓時像是手執長矛的士兵,整兵列隊,只待號角吹響。無懼無畏是我們的鎧甲,大家相互整理戎裝,61人合成一股力量去面對所有難題,愈挫愈勇,默默蓄力,勝利和春暖花開即將到來!

  “點點星火,匯聚一起,足以燎原。點滴匯聚海洋,愛心鑄就希望。”

  新環境裏學習新知識

  3月1日 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 陰

  張萌 核工業總醫院護師

  今天出院的37床老爺爺和他的老伴,寫了一封感謝信給我們蘇州醫療一隊。還記得在出院臨走前,老爺爺一遍又一遍喊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堅持要和我們合影留念,還説要發給家裏所有人,告訴家裏人我們把他們照顧得特別好。

  維護生命離不開醫生的正確診斷、合理檢查和及時治療,離不開護士的精細護理。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高溫且悶熱,我們所有的行動變得笨重又遲緩。我們病區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很多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在嚴密觀察病情的同時,我們更要積極做好生活護理、心理護理、飲食指導、功能鍛煉等工作。雖然很累,但看到病人病情好轉時,我覺得所有人的累都是值得的。

  點點星火,匯聚一起,足以燎原。點滴匯聚海洋,愛心鑄就希望。

  身為醫護人員,不僅要照顧好病人,空閒的時間還要努力學習新的知識。由于與原科室器材有別,無創呼吸機、高流量吸氧機、血氣分析儀、心電圖機等的使用都需要培訓學習,作為心內科的護士,我經常使用這些儀器,學起來也比較快。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能在病人病情需要時,第一時間輔助完成心電圖並簡單識別異常心電圖,甚是欣慰。

  新環境裏還需要學習電腦新係統,條件有限,王英護士長為我們錄制了電腦新係統操作視頻,休息時間裏我們反覆觀看學習,相互討論。“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相信我們各盡其力,定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