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抗疫舉措取得積極成效
2020-03-04 23:4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努力,認為中國採取“最勇敢、最靈活和最積極的”防控措施,取得積極成效,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增病例數下降是最好證明”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中國舉全國之力,迅速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認為,中國所採取的防控措施改變了疫情的發展軌跡,構建起防止疾病國際傳播強有力的第一道防線。

  考察組外方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強調,中國採取了“非常務實的”係統性方案來防控疫情,“這些防控措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對産生實際效果至關重要”。

  英國康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表示,中國在戰“疫”中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政府應對有力,抗疫措施非常有效,新增病例數連續下降就是最好的證明。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發表文章説,短時間內,武漢建立了專門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治療的醫院。這場危機雖然尚未結束,但新增病例數的增長漸漸放緩,“中國可能給我們所有人都上了一課”。

  “最勇敢的防疫措施”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報告認為,中國採取了“最勇敢、最靈活和最積極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世界見證了中國政府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見證了中國人民的團結力量,見證了中國制度的強大優勢。

  艾爾沃德強調,中國針對不同地區採取“差異化”防控措施、展現了驚人的集體行動力和合作精神,同時,科技驅動成為中國防控措施的一大特點。

  “這是一種未知病毒,剛開始誰也不知道它的來源和特性,這無疑增加了應對難度,唯一能做的就是阻斷傳播。”雅克説,中國“做到了這一點”。雅克認為,中國制度的優越性是有效應對疫情的重要原因。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認為,中國疫情控制速度之快,從人類歷史上看非常罕見。整個國家立即動員起來,政府官員、解放軍、平民等全員參與,這非常不易。

  “世界需要中國經驗”

  面對疫情來襲,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鄭重承諾:及時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衛生安全。國際社會認為,中方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和做法,為全球抗擊疫情積累了寶貴經驗,作出了重要貢獻。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英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發布會上説,英國將繼續就抗擊疫情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而這要得益于中國及時發布疫情資訊。政府首席醫療顧問克裏斯·惠蒂在發布會上多次援引中國公布的數據,他表示,中國政府每天公布疫情的最新數據,對外界“很有幫助”。

  格魯吉亞衛生部長季卡拉澤表示,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做大量工作,為全世界樹立了典范,格方願借鑒中方防控疫情的良好做法和有益經驗。

  埃及衛生部長哈拉·扎耶德表示,如果不是中國政府採取了果斷的預防措施,全球疫情形勢將更加嚴峻。埃及感謝中國政府為抗擊疫情作出的努力,願向中國學習抗疫經驗,與中國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克時艱。

  艾爾沃德強調,目前,中國的新增病例和疫情風險正在下降,而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獲取中國有關疫情防控的專業知識和成功經驗。(參與記者:班威、于佳欣、張代蕾、淩馨、王麗麗、陸海月、李銘、李碧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抗疫舉措取得積極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