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基本完成
2020-03-04 21:2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安蓓)記者4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十三五”規劃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已基本完成,有930萬貧困人口喬遷新居,走出大山和自然條件惡劣的地方,有920萬人通過搬遷實現脫貧,各地工作重心已從工程建設全面轉向搬遷群眾後續扶持。

  “十三五”期間,我國計劃對約1000萬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的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截至目前,全國22個省(區、市)已建成集中安置區3.9萬個,建成安置住房260多萬套。

  據介紹,目前僅有少部分大型安置區配套設施、安置住房裝修裝飾等工程需要“掃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春節以來,部分地方“掃尾”工程暫無法復工,部分後續産業、扶貧車間項目復工復産時間被迫延後,一些安置區的搬遷勞動力暫無法外出就業。

  國家發改委表示,針對這一情況,已第一時間部署推動各地分類施策,有序推動“掃尾”工程復工,加快推進後續産業項目和扶貧龍頭企業復産,妥善組織搬遷群眾返崗就業。截至2月底,在需“掃尾”的26個安置區工程中,已有20個工程復工,佔76.9%;在已開工的136個大型安置區配套教育醫療設施補短板項目中,已有104個項目復工,佔76.5%。未復工的項目主要受疫情或氣候影響,集中在湖北、西藏、甘肅、新疆等地,預計3月底至4月初可全面復工。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督促地方全面落實後續扶持措施,切實加大後續産業發展、就業幫扶、社區管理、社會融入等工作力度,逐一制定萬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區實施方案,幫助搬遷群眾盡快解決穩定發展問題,適應新環境、融入新社區,確保易地扶貧搬遷決戰決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