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熱線,直通農民的心
2020-03-04 21: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熱線,直通農民的心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3日上午9點多,農業農村部的一間辦公室,電話鈴聲此起彼伏響個不停。

  “這裏是農業農村部養殖業問題熱線電話,有什麼可以幫您?……有多少豬,要賣到哪裏?”

  一大早,中國獸醫藥品監察所的高慧就開始了忙碌的一天。她的工作是接聽電話、記錄線索,解答咨詢,並將來電反映的問題及時報告相關業務司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由于一些地方道路阻斷、村莊封閉,養殖飼料運不進、産品運不出,農業農村部早在一個月前就開通了專人接聽的熱線電話。因為來電咨詢較多,10天前熱線電話增加到10部,分成養殖業(010—59191471)、種植業(010—59191475)、農産品産銷(010—59191478)三類熱線。10部熱線電話同時開啟受理全國線索,多年來在農業農村部是少見的。

  “養殖業有4部電話機,經常最忙時4個人同時接聽。要把鄉鎮、村和姓名記清楚,有的農民口音很重,我們就要一個字一個字問清楚。”高慧説,“我平時話比較少,感覺這些天把一年的話都説完了。”

  會議室裏,高慧等10位戴著口罩的同事一刻也閒不下來。記者得插著空才能跟他們聊幾句。電話、電腦、筆電、參考資料就是大家的工具。每天早8點到晚7點,這裏就是大家傾聽心聲、回應關切的前線。最忙碌的時候,一天接到過800多個電話。

  農民反映強烈的是啥問題?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飼料飼草處處長黃慶生説,養殖業反映的主要是車輛通行受阻、飼料和畜禽出入場村通道阻斷、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復工復産困難,其中最集中的是飼料進不去、畜禽産品運不出。

  農資方面,全囯春耕農資應急調度保供組政策協調組組長謝焱説,主要是“微迴圈”不通,鄉村道路不暢,農資進村入戶難。還有部分電話反映進出村難、影響種地,基層農資經營網點營業難,需要提交的材料多等。

  農産品方面,主要是反映鮮活農産品滯銷,黑龍江等地糧食收購難也是熱點,原因既有交通封閉造成外地採購商難進入、本地採購商壓級壓價,也有個別糧庫不開門、庫容不足等問題。

  反映的情況咋辦?農業農村部第一時間交辦給地方農業農村部門,限期3天辦理並反饋結果。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積極響應,全國種植、畜牧、漁業、種業、市場與信息化等係統積極行動。以養殖業為例,截至目前全部1321條問題線索已移交各地辦理,解決率85%,其余問題正在協調。

  他們還會同交通運輸部的有關業務部門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全程跟蹤事件辦理。對接當事人了解結果,督促地方落實中央政策和部署,並且統籌優化政策。

  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相繼落實到位,每天的來電數量正在減少,而越來越多的農民關切正在解決——

  內蒙古興安盟牧民張旭的500多只母羊跨區轉場受困,來電當天問題得到解決。當地還解決了42家牧戶3.7萬只羊的類似問題。

  湖北宜城雙胞胎飼料公司3000噸玉米滯留碼頭。通過部門聯動、精準對接,也實現了當天接報當天解決。

  山東濰坊養殖戶張雪梅的6000只肉雞沒法出欄,近3萬只雞面臨斷糧。接到農業農村部通報的情況後,地方相關部門及時現場溝通,當地改造了村口圍擋,對車輛消毒處理後放行。

  ……

  車輛運輸通行證辦理手續簡化再簡化,養殖業和春耕生産物資及産品都納入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圍。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統計,全國飼料、屠宰、獸藥等養殖業的上下遊企業復工率分別達82%、73%、67%。

  一部部熱線,帶著溫度直通農民的心,大家也從中得到很多獲得感。

  “以前也經常和農民見面,但這次集中傾聽農民的問題,確實感覺不同。”來自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的彭建旗説,“湖北一個水産養殖戶因為魚賣不出去在電話裏哭了,我們怎麼能不努力幫她呢?後來她打電話説當地已經協助解決好,我們的心這才放下。”

  “要幫助農民紓解情緒,更要解決實際問題。當山西、甘肅、黑龍江等地農民打電話説雞鴨賣出去了、飼料運輸也放行了的那一刻,就是我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高慧感慨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特寫:熱線,直通農民的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