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醫保局:疫情期間常見病、慢性病患者網上復診可報銷
2020-03-04 21:0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屈婷、廖君)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聯合印發的《關于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明確,對符合要求的互聯網醫療機構為參保人提供的常見病、慢性病線上復診服務,可以依規進行醫保報銷。

  據悉,為了助力疫情防控,國家醫保局優化經辦流程,創新服務方式,保證參保群眾及時享受醫療保障待遇。針對部分慢性病患者取藥難的情況,武漢市日前首批試點將4家醫院的互聯網診療費用納入醫保支付,通過線上診斷、處方外配、線上支付、藥店取藥或配送到府的措施,有力緩解了慢性病患者的用藥難題。此次發布的意見同樣鼓勵定點醫藥機構提供“不見面”的購藥服務,在保障患者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創新配送方式,減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風險。

  意見明確,互聯網醫療機構為參保人線上開具電子處方,線下採取多種方式靈活配藥,參保人可享受醫保支付待遇。醫保部門加強與互聯網醫療機構等的協作,診療費和藥費醫保負擔部分線上直接結算,參保人如同在實體醫院刷卡購藥一樣,僅需負擔自付部分。為防止出現虛構醫療服務等違規行為,意見還要求落實線上實名制就醫和處方審核等措施,確保醫保基金安全。

  據悉,國家醫保局將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注指導、及時總結各地的做法,將更多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支援定點醫藥機構提供“不見面”就醫購藥服務,及時滿足人民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國家醫保局:疫情期間常見病、慢性病患者網上復診可報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