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部門聯合發文 我國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
2020-03-04 20:3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張泉)為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和引領作用,解決我國基礎研究缺少“從0到1”原創性成果的問題,科技部、發展改革委、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日前聯合制定並印發《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一些基本科學問題孕育重大突破,可望催生新的重大科學思想和科學理論,産生顛覆性技術。加強“從0到1”的基礎研究,開辟新領域、提出新理論、發展新方法,取得重大開創性的原始創新成果,是國際科技競爭的制高點。

  方案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戰略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圍繞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以人為本、深化改革、優化環境、穩定支援、創新管理,強化基礎研究的原創導向,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努力取得更多重大原創性成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方案提出,優化原始創新環境,建立有利于原始創新的評價制度,支援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布局基礎研究,改革重大基礎研究項目形成機制,深化國際合作與交流,加強學風建設;強化國家科技計劃原創導向,強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原創導向,國家科技計劃突出支援重要原創方向,國家科技計劃突出支援關鍵核心技術中的重大科學問題。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建立健全基礎研究人才培養機制,實施青年科學家長期項目,在國家科技計劃中支援青年科學家。創新科學研究方法手段,加強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高端通用科學儀器的設計研發,大力支援科研手段自主研發與創新。

  方案提出,強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原始創新,發揮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輻射帶動作用,支援國家重點實驗室長期積累。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推動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加大投入。加強管理服務,加強組織協調和統籌實施,加大中央財政的穩定支援力度,加大地方政府和社會力量對基礎研究的投入,改進管理部門工作作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