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三條外送通道送電助“工”華東企業
2020-03-04 17:0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3月4日電(記者于瑤)“兄弟們,1月28日以來咱們的靈紹直流外送電量達到31.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8.5%!大傢夥兒再堅持堅持,為浙江企業復工復産助力!”國網寧夏電力檢修公司±800千伏靈州換流站站長吳鵬在站內微信工作群裏這樣寫道。

  靈州-紹興±800千伏直流工程是寧夏首個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寧夏-山東±660千伏直流工程是世界首個±660千伏電壓等級的直流輸電工程,而沙湖750千伏變電站則承擔著伊克昭-臨沂±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外送伊克昭換流站電源點的重任,構成了寧夏電力外送的第三條通道。這三條直流大通道將寧夏煤炭基地的火電、黃河上游的水電以直流輸電的形式“打捆”送達山東、浙江等經濟發達地區,實現了西北電網和華北電網的直流聯網,是國家“西電東送”戰略的重要工程。

  寧夏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主任張靜説,隨著近期全國返工潮的到來,華東地區用電量也逐步提升。國網寧夏電力公司密切跟蹤浙江、山東等重要購電省份疫情期間的用電負荷、外購電需求變化,保障政府間外送協議電量最大程度執行。疫情發生以來,這三條電力外送通道共輸送電量61.9億千瓦時,為華東地區加速復工復産提供強有力的電力引擎。

  作為電網調峰最快速的渠道之一,直流線路承擔著消納負荷波動的重要作用。疫情防控期間,為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感染風險,國網寧夏檢修公司所屬±800千伏靈州特高壓換流站和±660千伏銀川東超高壓換流站實行全封閉的“戰時管理”,確保實現換流站人員“零疑似”“零確診”目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寧夏三條外送通道送電助“工”華東企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