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端醫療支援“升級”:5G+遠端CT掃描應用于新冠肺炎診療
2020-03-04 16:5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3月4日電(記者袁秋岳、張海磊)4日早上10點,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影像技術係主任李真林和他的團隊正在測試信號,準備通過5G雙千兆+遠端CT掃描助手,為湖北黃岡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遠端CT檢查。

  3月2日,5G可移動CT方艙首次在湖北黃岡黃州總醫院投入使用。當天,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通過5G+遠端CT係統為黃州總醫院共計106例患者進行了CT遠端檢查。全國首次實現跨省利用5G+遠端CT係統進行新冠肺炎病情診療。

  “以往只能依據圖像數據進行會診,不能遠端操控CT機器,而現在在5G獨立組網的環境中就可以完成遠端操控。”四川電信5G辦公室總監楊東説,遠端操控CT必須通過5G網絡的先進性和5G獨有的低時延特點才能滿足。

  記者在華西醫院遠端影像中心看到,在進行遠端CT掃描前,雙方醫生會根據病人基礎情況進行交流,由華西醫院專家根據患者自身情況遠端設置掃描參數。在掃描過程中,通過電腦既能同屏看到所有影像和數據資料,還能實時遠端操控位于黃州總醫院的設備。

  李真林介紹,“通過係統,我們能遠端設置掃描方案、優化掃描劑量,保證影像學圖像品質,使數據採集更加規范化,有利于更準確地判斷病情。同時,還能有效節省人力、物力,避免患者與醫務人員不必要的密切接觸。”

  自2月24日以來,華西醫院已經和甘孜州人民醫院開展了3次遠端CT掃描,除新冠肺炎掃描外,還有技術難度較高的血管掃描。

  李真林説,邊遠地區CT影像技師人才短缺,借助5G+遠端CT不僅能提供CT掃描指導,優化當地CT掃描圖像品質,還能為基層影像技師提供專業培訓,使優質資源切實下沉到基層。

  據了解,疫情期間,四川已建成全國第一個覆蓋省、市、縣三級共計208家醫療衛生單位的5G雙千兆遠端會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係統。此後,華西醫院將繼續聯手中國電信和西門子醫療,將5G+遠端CT係統推廣到更多四川邊遠山區和西藏高原地區的醫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遠端醫療支援“升級”:5G+遠端CT掃描應用于新冠肺炎診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