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網約車推行“健康碼”自動比對、前置核驗
2020-03-04 16:5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3月4日電(記者魏一駿)記者4日從杭州運管部門獲悉,即日起杭州在網約車領域實行“司機綠碼上崗、乘客綠碼下單”的健康碼自動比對、前置核驗舉措。

  杭州市道路運輸管理服務中心計程車處處長胡惠建説,目前杭州每天上路服務計程車、網約車已達2萬多輛,每天服務車次達到20多萬車次。但僅憑司乘人員見面時互相詢問、查看是否具備“綠碼”,存在效率低、有漏洞、易産生糾紛等問題。

  據了解,推行新舉措後,司機打開軟件上崗、乘客打開軟件下單時,由網約車平臺將司乘人員的驗證資訊向杭州“健康碼”驗證端口實時發起驗證請求,並實時反饋結果。只有雙方都為“綠碼”訂單才能正常執行,若一方非“綠碼”或未申請“健康碼”,則訂單將無法繼續。

  “在司機上崗和乘客下單環節,由數據係統對司乘雙方是否持有‘綠碼’進行線上查驗,可以將關口前移、提高效率、減少漏洞,實現數據賦能、精密智控。”胡惠建説。

  目前,在杭州運營的滴滴、曹操、首汽、高德、嘀嗒、哈啰等22家與網絡約車有關的平臺企業,已全部與杭州市數據資源局實現數據訪問技術對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杭州網約車推行“健康碼”自動比對、前置核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