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持續回暖!全國道路貨運車輛開工率恢復七成
2020-03-04 16:30:55 來源: 中國交通報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了解到,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聯合中交興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G7、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家集團(快狗打車)、滿幫集團、阿里巴巴集團等多家單位共同編制了道路貨運作業運作監測日報。根據各數據平臺提供的資料,截至3月2日,過去一周從重載貨車日開工率、駕駛員活躍數、車輛運作效率、園區開工數、園區貨物吞吐量及道路暢通情況等維度,全國道路貨運市場持續回暖,車輛開工率已恢復至70%,但運輸需求較低迷。

  貨運車輛開工率

  達到去年同期七成

  據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數據顯示,貨運車輛開工率已恢復至去年同期七成。3月2日,全國重載貨車日開工183萬輛,日開工率為29.7%,為去年農歷同期的68.7%。高速公路車流量較上周翻倍。

  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國共18個省份日開工車輛達到去年同期的60%以上。貨車開工率持續提升,車輛復工情況逐漸好轉,山西、內蒙古2個省份日開工率已恢復到去年同期90%。

  滿幫數據平臺顯示,駕駛員復工人數持續增長,恢復到去年同期80%以上。據分析,隨著各地應急響應級別調低,很多限制措施放緩或解除,為促進司機復工創造了條件。但貨運需求持續低迷,仍有部分司機對市場處于觀望階段。

  據G7數據,全國347個大型公共物流園區監控數據顯示,3月2日,已開工的數量為308家,開工率為88%。分省份來看,東部沿海地區物流園區復工情況較好,全國共20個省市的物流園區開工率已高于平均水準。

  各領域復産程度存在差異

  冷鏈物流表現搶眼

  G7數據顯示,截至3月2日,一周內整車運輸市場日均增速2.4%穩速提升,市場恢復較平穩,開工率已達到去年同期50%以上。

  隨著快遞、快運企業基本復工,以及運輸網絡逐步恢復,零擔市場恢復速度明顯加快。但受貨運量不足影響,專線網絡尚未完全恢復正常,部分時效性要求較高的零擔貨改為包車運輸服務。

  據到家集團(快狗打車)數據,城配市場的供給端保持穩定增長,活躍司機日均增幅達到9%,市場需求端日訂單量較上周有顯著提升,供需兩端均恢復平穩,平臺履約率達66%,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準,訂單履約率逐日提升。

  記者了解到,為保障民生物資的運輸暢通,冷鏈運輸市場整體受疫情影響不大。據易流科技數據顯示,3月2日,冷鏈車輛復工率為97.4%,醫藥車輛復工率為90.48%。雖然冷鏈運輸企業復工情況較好,但由于冷鏈物流上游客戶復工率較低,整體業務量較去年同期仍下滑30%左右。

  此外,據江西、陜西、四川、海南四省危險貨物電子運單的數據統計分析,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市場逐步回暖,運作平穩。其中,酒精類、次氯酸鹽(消毒液)貨運量有明顯增加,柴油類貨運量有小幅下降。

  運價短期波動較大

  整體呈下降趨勢

  疫情防控期間收費公路免收通行費政策的實施,有力促進了物流企業及個體司機復工復産,運輸供給顯著增加,道路運輸市場價格進一步回落。雖然道路貨運企業復工面持續擴大,但貨主企業復産率仍處低位,短期內運力供給大于市場需求,運輸價格整體仍呈回落趨勢。(記者 趙鵬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持續回暖!全國道路貨運車輛開工率恢復七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