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奉獻、友愛、互助、進步”——上海20余萬名疫情防控志願者努力踐行志願服務精神
2020-03-04 15:5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4日電 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上海20余萬名疫情防控志願者努力踐行志願服務精神

  新華社記者吳宇、許曉青、王婧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上海20余萬名疫情防控志願者積極行動,在疫情防控行動中詮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

  1月28日,上海市志願者協會通過網絡和社交媒體,向全市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發出了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倡議書。

  截至3月3日中午12時,上海共發布6786個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206907人,累計服務時長超過837萬小時,每人平均服務超過40小時。

  在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承擔起體溫測量、人員排查、口罩登記購買、隔離安置、防疫宣傳、樓道消毒等工作;在交通樞紐和重要道口,疫情防控志願者參與車輛疏導、資訊登記、體溫檢測、秩序維護、外語翻譯等;在網絡上,疫情志願者積極開展防疫辟謠、科普宣傳、課程輔導和心理疏導。

  據不完全統計,上海20余萬名疫情防控志願者中,35歲至60歲的志願者佔比45%左右,60歲以上的志願者佔38%左右,35歲以下的志願者佔16%左右。防疫宣傳、平安守護、醫療衛生、文明勸導、應急救援成為志願者重點參與的服務項目。

  62歲的退伍軍人張志勇,堅持18年捐資助學,曾榮獲全國“最美志願者”稱號。面對突發疫情,他號召“張志勇公益服務社”旗下的眾多志願者報名參加社區疫情防控,自己更是身先士卒,每兩天就去一次鐵路上海南站,值守在西北門出口,對來滬人員開展資訊登記核查,每次從早上8點到下午2點。張志勇還主動捐獻了一個月退休工資作為特殊黨費,用于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90後”的應惟怡是值守在上海火車站的一名志願者,主要任務是幫助做好來滬人員的健康登記工作。每次有緊急任務,只要在志願項目群裏一發,瞬間就被小夥伴們“秒殺瘋搶”。

  華東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組成的志願者團隊,面向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的子女,提供一對一專門輔導,緩解了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的後顧之憂。

  “益社線上志願小組”用滑鼠和畫筆,開辟出“網上謠言粉碎機”等志願服務項目。他們在疫情不同防控階段制作的新媒體産品,圖文並茂、簡練清新,吸引了不少網民閱讀並轉發。

  金山區志願者以方言小喇叭、農民畫等接地氣的方式,向當地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識;青浦區、虹口區的志願者為社區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志願代辦”精準服務。

  為了確保20多萬名疫情防控志願者自身安全,上海加強物資保障,加強培訓保障,加強保險保障。一個多月來,上海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已籌措捐款資金385.15萬元人民幣,募集和採購防護口罩80.35萬只、乳膠手套66.12萬只、一次性雨衣4.95萬件、消毒液1.69萬桶以及防護服、護目鏡、體溫計、面罩等物資,送達武漢及上海全市各區文明辦和志願者協會。

  上海市志願者協會堅持“安全第一”原則,在網上發布了新冠肺炎預防指南培訓課件,並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定期發布工作提示,上海市民政局、團市委分別制定發布《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願者服務手冊》和《關于青年志願者組織和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的工作指引》,強化崗前培訓,普及安全防護知識,為志願者安全有序參與志願服務提供指導。

  上海市志願者協會協同中國人壽,為全市參加疫情防控的注冊志願者提供最高賠付50萬元人民幣的“守護志願者特定保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奉獻、友愛、互助、進步”——上海20余萬名疫情防控志願者努力踐行志願服務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