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挖掘機“趕工”生産線“轟鳴”,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加速復工
2020-03-04 15:2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4日電(記者周琳 丁汀)截至2月26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規上工業企業3225家,已復工3099家,復工率達到了96.1%。近日,記者來到了長三角省際斷頭路、一體化示范區的重點園區和入滬卡口,感受示范區的一體化“戰疫”如何“抱團”打響。

  開工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部分重點項目已經熱火朝天。3月3日,在打通省際斷頭路的青浦區東航路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多臺挖掘機正在轟鳴、挖土。

  東起滬青平公路,西至江蘇省界,這條路全長2.27公里,是一條雙向多車道的改建工程,連接上海市青浦區和江蘇省吳江區,建成後會有效緩解交通壓力,提升區域對外交通輻射能力。

  “沒有建成前,從這裏到吳江區,需要通過318國道或金商公路,來回大概要多跑近20公里路。打通後,直接從318國道就可以通往江蘇的康力大道了,非常方便。”上海青發城市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池俊説,雖然工地開工時間比預期稍晚,但通過精心組織和合理的安排“趕工”,計劃將提前兩個月在10月份完成通車。

  觀察一月下旬與二月下旬的衛星數據,與春節期間相比,2月19日起的一周內,長三角區域內的熱異常密度增長了數十倍。在長三角先進制造業的龍頭園區青浦工業園區,截至2月底,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已達94%。

  首批復工企業之一均勝汽車是一家全球化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在園區協調下,均勝的倉儲服務企業立貝羅、赫輝以及零部件企業烈光等上下遊企業逐漸落實了復工事宜。2月底,公司返崗員工達80%以上,電子産品車間産能完全恢復。

  記者在園區看到,福維克、杜爾、均勝等代表長三角先進水準的制造業企業,智能化程度高,復工速度較快。童裝企業海而斯轉産隔離衣,口罩廠商尤妮佳工廠1個多月未停,防疫物資源源不斷地提供到長三角及其他地區。園區涉及的供應鏈企業東隆羽絨、熊貓機械等,位于長三角其他地區,也順利復工。

  目前,長三角地區正在建立産業鏈復工復産協同互助機制,全面梳理形成打通跨區域産業鏈的企業清單,強化供需匹配和原材料、零部件生産供應,落實通關、物流一體化等協同舉措保障物資運輸暢通。

  “請出示下通行證”“體溫正常可以通行”,在S26滬常檢查站,一輛輛貨車快速檢測後順利通行。記者看到,現場開放了3條專門的貨車車道,每條車道兩側各配有一名身穿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貨車在等候檢查時,兩側工作人員分別為車主和副駕駛人員測量體溫、檢查通行證,加快通行效率。

  此前,隨著越來越多企業的復工復産,個別入滬檢查站出現貨車排長隊等候檢查的現象。現場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在前端就實行了大小車輛的分流,專門設置貨車車道保障通行。

  上海青浦公安分局金澤派出所副所長汪禮明告説,自己卡口的車流量已經從復工初期的每天300余輛車,逐漸攀高至近千輛,但措施實施後,高峰時期10分鐘左右也能完成入滬。持有“長三角疫情防控交通運輸一體化貨運車輛通行證”的貨運車輛,掃二維碼、體溫檢查正常後就可以便捷通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挖掘機“趕工”生産線“轟鳴”,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加速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