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強化世衛組織作用——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二
2020-03-04 15:0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大疫當前,當強化世衛組織作用——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二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3月2日,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右)出席當天的世衛組織例行記者會。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 攝

  當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漸顯,但全球警報拉響,中國境外確診病例已經破萬,國際協同防控的迫切性日益凸顯。無論是著眼當前,還是立足長遠,進一步強化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公共衛生應急領域的領導力和權威性刻不容緩。

  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社會共同應對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例如,啟動多家實驗室,加緊建立全球檢測網絡,增強全球診斷能力,改善疾病傳播的監測追蹤,動員國際衛生力量,加快疫苗研發和診治創新等。世衛組織還派出專家組與中國同行並肩作戰,共同抵擋病毒在全球的“第一波”攻擊,將成果和經驗向全球推介。

  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布魯斯·艾爾沃德25日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對中國採取的務實而靈活的大規模防控疫情措施表示讚賞。 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 攝

  然而,在單邊主義、民粹主義抬頭的全球背景下,各自為政、本國優先正幹擾甚至瓦解著應對共同挑戰的多邊合力。在這次全球抗疫戰中,一些國家無視世衛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自行其是,採取過度措施,甚至質疑世衛組織獨立性,造成恐慌和資訊混亂,人為加大了全球協同抗疫的難度。

  進一步強化世衛組織作用,是全球化時代提升人類整體抗疫能力的客觀要求。

  傳染病頻繁爆發和人口流動性增強使得健康挑戰更具全球性。過去十多年,艾滋病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瘧疾和結核病等傳染性疾病的流行跨越國界,經濟發展不均衡以及政治不穩定所造成的跨國人員流動增長,為各國帶來新的衛生安全挑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人們:應對病毒是一場全球協同戰,必須有人類整體利益觀。

  面對疫情,一些經濟落後的國家可能在醫療物資供給、病患救治能力等方面相對不足,需要世衛組織從專業和全局視角協調國際援助合作。這不僅關乎國際道義,更是構築全球統一防線的客觀要求。人們應該記得,甲型H1N1流感疫情期間,正是在世衛組織的協調下,多家國際疫苗生産企業同意捐獻一批疫苗供世衛組織調用,並調整價格,以便貧窮國家能得到疫苗。

  進一步強化世衛組織作用,是持續升級人類抗疫“共用武器庫”的必然要求。

  病毒多種多樣,疫情突如其來,各國根據自身國情和能力形成了各具特點的疫情防控方法和策略,世衛組織從中提煉、總結出具有共性的經驗和做法向其他國家推廣,不斷升級人類對抗病毒的“武器庫”。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回答目前尚未找到答案的問題,我們需要集體的知識、智慧和經驗”。

  全球抗疫需要世衛組織匯集全球智慧。中國“赤腳醫生”曾啟發並推動全球初級衛生保健運動發展,成為世衛組織的工作亮點;中國消除瘧疾工作模式寫入世衛組織技術文件,向其他國家推廣。如今,中國抗疫的種種有效舉措再次得到世衛組織讚許。世衛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曾評價,對于中低收入國家而言,“中國遇到的挑戰與克服挑戰的經驗,將比來自高收入國家的經驗更貼切”。

  自成立以來,世衛組織在突發傳染病的早期檢測預警、協調防控策略、共用診治方法以及組織國際援助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構建風險共擔、安全共用的全球公共衛生應急機制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病毒傳播的跨國性決定了人類在與疫病的鬥爭中只能共進退,任何短板都可能讓全球“戰疫”功虧一簣,強化世衛組織作用,正是衛生治理全球化的時代要求。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挑戰,也是契機。因為,面對命運與共的現實,各國越來越意識到,增強全球衛生應急管理和風險防范能力、消弭全球衛生治理赤字已迫在眉睫。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合作的重要平臺,世衛組織理應得到世界各國更高的重視、更好的配合,從而在全球衛生事務中更好地展現領導力、發揮其作用。

  新聞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構築聯防聯控之網——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一

  世衛組織:中國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經驗很重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強化世衛組織作用——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