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利用“接訴即辦”機制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
2020-03-04 12:1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王君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充分利用“接訴即辦”機制,聚焦疫情焦點難點、及時回應百姓關切,幫助企業復工復産。

  記者4日從北京12345市民熱線服務中心了解到,12345熱線2月份共受理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來電255145件,其中疾病防控、醫療服務等衛生健康類訴求環比上升147.52%,衛生安全、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類訴求環比上升95.42%。

  據統計,疫情相關來電主要集中在口罩購買、返京人員進社區、社區和企業防控等方面。伴隨疫情形勢和防控要求的變化,群眾對疫情關注的重點也在不斷變化。疫情防控前期各類退費問題、口罩問題和湖北地區人員相關問題反映比較集中;隨著春節假期結束,返京人員增多,返京人員進社區和小區防控措施不到位問題反映較為突出。

  針對群眾疫情防控的訴求,北京各區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深入一線督促相關部門迅速核查、及時回復、高效解決。有的部門承諾把疫情防控相關的12345熱線訴求納入“超快速處理通道”,緊急訴求2小時內解決。有的街道制定首接負責、紀檢督辦等制度,要求疫情相關的居民訴求,必須立即辦理、優先解決……

  為幫助企業解決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12345熱線日前在企業熱線中增設復工復産專席,針對企業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問題,第一時間派單至相關責任單位辦理,並要求承辦單位在24小時內向企業反饋辦理情況結果。

  據了解,疫情期間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堅持以提高疫情訴求的響應率和解決率為考評導向,堅持以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為工作重點。結合疫情發展階段和市民訴求特點,北京市政務服務局對疫情期間“接訴即辦”工作進行分類考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北京:利用“接訴即辦”機制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6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