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專列,就是方便!
2020-03-04 11:42:36 來源: 中國鐵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

  鐵路繼續加開復工專列

  為企業復産復工提供便利

  新疆開行首趟復工專列

  2月29日,載有496名務工人員的新疆墨玉至奎屯K6752次列車抵達奎屯站。這是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春節後開行的首趟復工專列。

  車上的496名務工人員均來自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其中280名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都是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奎屯市一家企業的員工。復工專列的開行,為他們返崗復工提供了便利,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2月26日,在接到新疆和田地區增開墨玉至奎屯務工人員返程專列請求後,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高度重視,迅速安排部署,靈活運用“一日一圖”的列車運作圖調整機制,鋪畫務工專列運作線路,調集列車編組。

  庫爾勒客運段組成臨時乘務班組,提前對列車進行消毒、整備,做好專列開行準備。墨玉站劃分專用候車區域,設置綠色通道,安排人員做好務工人員進站、候車、乘車等環節的防控工作。

  在列車上,庫爾勒客運段設置了隔離室,每2小時對務工人員測溫,增加對列車內部設施設備消毒頻次,列車廣播迴圈播放新冠肺炎預防知識宣傳,確保務工人員順利抵達目的地。

  列車抵達奎屯站後,奎屯站客運人員和奎屯公安處民警共同協作,並會同衛生防疫部門完善旅客下車、出站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採取設立緩衝區、舉牌引導、分段放行、分散列隊等舉措,疏導務工人員快速、有序、安全出站,統一乘坐專車到達用工企業。

  大連迎來首趟復工專列

  2月29日,K4082次列車抵達莊河北站,這是首趟駛進大連地區的復工專列。這趟列車由訥河站始發,車上521名旅客來自訥河、齊齊哈爾、白城、松原、長春、四平等地。

  為滿足企業復工復産需求,瀋陽局集團公司與哈爾濱局集團公司通力協作、密切配合,聯手開展“溫暖企業助力復工”跨局行動,幫助緩解大連市莊河地區企業復工的壓力。

  隨著各地陸續復工復産,部分企業出現用工缺口。莊河市的漁業加工企業數量佔遼寧全省的50%左右。這些企業每年的用工需求近5萬人,需要大量外來務工人員。

  了解這一情況後,瀋陽局集團公司高度重視,積極與莊河市政府、哈爾濱局集團公司溝通協商,不到4天時間就制訂了“黑龍江訥河至莊河‘點對點’農民工復工專列”的開行方案。

  考慮到521名務工人員來自沿線的兩省六市,瀋陽局集團公司組織沿途各站、車務段精心準備,細致做好務工人員進站乘車工作。

  長春站增開進站專用通道,採用先進的無幹擾測溫和人工測溫“雙印證”方式,確保務工人員進站測溫快速準確;劃定候車專區,避免和其他旅客交叉接觸;開行專用扶梯,防止集中進站乘車可能造成的擁堵聚集。

  大連車務段莊河北站和大連鐵路公安處聯手,與當地政府密切配合,為務工人員開辟2條出站綠色通道,在站臺、樓梯、出站通道等處所增派人員,為務工人員提供從下車到出站的全程引導服務。

  2月中旬以來,瀋陽局集團公司組織開行了G4256次高鐵復工專列,並在長春至三亞Z384次列車上預留定制車廂,助力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程復工。下一步,他們還將根據旅客出行需求,繼續加開列車,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文圖:關擁軍 韓慶瀟 劉曉平 張海邦 劉學川 李祎 徐濤 王曉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復工專列,就是方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6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