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解讀: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2020-03-04 11:27:33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將“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今年重要任務作出部署。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全會部署,進一步聚焦監督重點,持續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監督保障。

  深刻認識全力保障決戰決勝的職責使命

  紀檢監察機關發揮決戰決勝保障作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肩負的職責使命。

  ——服務全黨工作大局,為兌現黨的莊嚴承諾提供堅強保障的必然要求。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是我們黨立下的莊嚴承諾,體現著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要求,體現著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7年多來,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至0.6%,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宏偉篇章。

  兌現黨的莊嚴承諾、全面完成脫貧任務,離不開堅強紀法監督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紀檢監察機關為決戰決勝保駕護航責無旁貸。越是收官之年、越是最緊要關頭,紀檢監察機關越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加大監督和懲處力度,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必然要求。

  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障全體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也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開展反腐敗鬥爭,本質上是嚴肅的政治工作,目的是凝聚黨心民心。只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才能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扶貧領域、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群眾反映強烈,嚴重損害黨的公信力和執政基礎。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嚴格履職盡責,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始終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脫貧攻堅各方面和全過程,為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奮鬥。

  ——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必然要求。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公布,明確要求“推進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歷數近年來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都強調了有關治理農村基層腐敗問題的內容。

  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大力整治基層腐敗和作風問題。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8.7萬人,其中鄉科級幹部8.5萬人,一般幹部9.8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37.7萬人。

  當前,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但對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回應群眾對反腐敗鬥爭的期待,整治基層腐敗和作風問題,既關乎黨心民心,也是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重要內容。決戰決勝之年,必須一以貫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堅決亮劍,讓老百姓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

  ——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拓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十九屆中央紀委就印發工作方案,決定從2018年到2020年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當地實際,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為脫貧攻堅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發揮了重要作用。

  然而,在扶貧領域、群眾身邊,一些腐敗問題仍有發生,一些作風問題屢禁不止。四川省雷波縣溪洛米鄉原鄉長馮瑩盈挪用特困兒童補助金償還賭債,陜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對扶貧工作敷衍應付、謀取私利,安徽省阜南縣搞面子工程“刷白墻”等腐敗和作風問題,令人觸目驚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研發現,2019年1月至11月,扶貧領域查處的問題中,涉及腐敗問題的佔35.9%,涉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作為不擔當等作風問題的佔64.1%。有的地方出現“疲勞綜合徵”,脫貧摘帽後松勁懈怠,有的對整體脫貧後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的研究不夠,缺乏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等。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階段,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有的放矢深化拓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讓脫貧攻堅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深入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對深入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部署時,既講“幹什麼”,又講“怎麼幹”,聚焦問題、壓實責任,體現了認識論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

  ——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關于脫貧攻堅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出臺一係列政策舉措。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必須督促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扶貧政策落地見效。

  2019年12月25日,中央巡視組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26個地方和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這是黨的十九大後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從對脫貧攻堅開展專項巡視,到此次開展“回頭看”,巡視政治監督作用充分發揮,有力推動壓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貫徹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問題,聚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職責不落實問題,持續強化政治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在四次全會上強調,“要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紀檢監察機關要督促各級黨組織扛起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盡銳出戰、善作善成,督促認真整改脫貧攻堅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確保整改到位。對扶貧工作中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履職不力的,嚴格實行“一案雙查”,倒逼責任落實。

  ——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盤點梳理,從嚴查處相關問題。

  2019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緊盯扶貧項目資金管理風險隱患,堅決查處相關腐敗問題。抓好脫貧攻堅巡視巡察整改,圍繞政策落地、責任落實和工作作風等方面,督促糾治扶貧標準把握不精準、“兩不愁三保障”落實不到位、脫貧摘帽後政策不穩定等突出問題,扶貧領域專項治理不斷深化。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5萬件,紀檢監察機關剖析典型案例,推動舉一反三、持續深化糾治。

  決戰決勝之年,懲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要認真總結成效經驗,盤點梳理存在問題,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要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後“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

  ——精準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

  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重影響脫貧攻堅成效,是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中梗阻”“攔路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講政治的高度堅決整治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從嚴從實整治“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去年,安徽以整改“刷白墻”問題為突破口,廣泛開展警示教育,舉一反三,嚴肅查處全省此類問題,同時出臺制度規定,扎牢制度籠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把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紀檢監察機關要在總結運用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基層減負年”經驗成果基礎上,繼續深入整治,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號不落實等問題,及時查處“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要通過嚴肅精準問責來引導、督促各級黨員幹部撲下身子、深入群眾,以實幹凝聚人心、創造實績。要督促主責部門綜合分析普遍性問題、反覆出現的問題,完善減輕基層負擔的制度機制,用制度推動化風成俗。

  ——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脫貧摘帽只是階段性成果,鞏固成果的任務更為艱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通過加強對脫貧工作成效、保持政策穩定性的監督檢查,推動主責單位和監管單位搜尋制度漏洞、薄弱環節,健全長效機制。比如,四川深化“一卡通”專項治理,推動建立“陽光審批”監管平臺,全省范圍內基本實現“一卡統”。西藏緊盯産業發展、兜底保障等各項扶貧政策落實,推動建立防返貧工作機制、完善貧困預警監測體係,推動鞏固脫貧成果。

  四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指出,“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要加強對已脫貧摘帽地區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監督,督促黨委、政府及職能部門切實解決“四不摘”政策落實不力、工作松勁懈怠等問題,並採取有力措施監督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循序漸進、穩扎穩打,在鞏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增強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強化發展內生動力。

  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

  ——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痛點、最急最憂最盼問題。

  去年,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加強調研指導,結合主題教育8個方面專項整治,牽頭會同15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聚焦4個方面14個項目,糾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9.8萬起,處理13.01萬人。各地區各部門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痛點、最急最憂最盼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分級分類集中整治,解決了一批“老大難”問題。

  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各類突出問題,是守護初心使命的長期實踐。要在專項整治工作基礎上,通過專項推進等方式持續解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既抓共性問題、多發問題,又抓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年一年堅持不懈,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要在堅持和完善制度機制上抓落實、促深化,用好用足專項整治統籌機制、開門整治機制、問題整改機制、以案促改機制等,推進整治工作制度化長效化。

  ——精準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打傘破網”重拳出擊,不斷取得重大戰果。涉孫小果案公職人員和重要關係人職務犯罪案一審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別獲刑2年至20年;湖南深挖徹查新晃“操場埋屍案”,19名涉案公職人員被依紀依法嚴肅處理……2019年,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8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4900余人。

  要繼續保持高壓態勢,精準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持實事求是,將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與一般性違紀違法、工作方法簡單生硬、作風不實不深不細、普通工作失誤等問題嚴格區分開來,依規依紀依法精準作出處置。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推動專項整治和“打傘破網”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

  醫藥衛生、教育公平、食品安全、生態環境、養老保障……這些問題和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和群眾切身利益最為貼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查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堅持分行業分領域深入排查整治。2019年,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0.4萬起,處理13.2萬人。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機制,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圍繞群眾需求,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根據不同領域和地域特點深化拓展,持續用力、一抓到底、標本兼治。對組織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不力,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以專項整治扎實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引導群眾有序參與監督。

  從近年查處的農村地區腐敗案件看,背後都有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必須切實強化對基層黨組織的管理監督,促進全面過硬。各地區各部門在這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比如,湖北督促基層黨組織制定“小微權力”清單,把權力運作置于群眾的監督之下,推進村一級公權力運作規范化制度化。內蒙古通過督促落實“三務”公開、陳情變下訪、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評選“清風幹部”等舉措,凈化基層政治生態。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支部。”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關鍵要靠群眾身邊的基層黨組織主動作為,特別是黨支部書記、共産黨員要發揮表率作用。要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進一步壓實基層治理的主體責任,推動各類治理主體充分發揮作用,形成統籌協調、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監督作用,引導群眾有序參與,推動基層幹部廉潔公平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歷史性地得到解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始終牢記宗旨,忠誠履職盡責,切實加大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監督懲處力度,同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作鬥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讓我們黨的百年奮鬥結出碩果,讓中華民族的千年期盼成為現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蘭琳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解讀: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