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餐制、公筷公勺應逐步實施推廣
2020-03-04 10:42:1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日,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介紹了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特別提到積極引導消費者採取分餐制等新風尚,“使用公筷公勺,守護來之不易的安寧,共同期待‘疫情平息,我們相約’的那一天。”(見3月2日《國際金融報》)

  從各地公布的疫情案例可知,全國已經發生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人們不得不擔心,當下普遍流行的“共食制”,為病毒傳播創造了良機,一定程度上成為疫情快速蔓延的推手。因此,各地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時,也開始倡導推廣分餐制,鼓勵民眾使用公筷公勺,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近日,上海市四部門聯合發布《關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議書》,首批100家餐廳對外承諾將根據用餐人數而配備公筷公勺,並盡可能做到提供一菜一公筷公勺;四川成都餐飲同業公會、成都市消費者協會聯合發布《文明飲食 科學餐飲倡議書》,倡議餐飲經營單位主動給消費者提供公筷、公勺,並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浙江溫州市向全市人民發出“分餐用公筷”的倡議。

  各地採取的措施大同小異,均是倡議餐廳主動提供公筷公勺,鼓勵市民自覺分餐,在家也盡量使用公筷公勺。顯然,這些措施都是基于科學防控原則,盡力阻斷病毒傳播路徑,以減少感染概率。

  事實上,早在17年前的非典期間,不少地方就推行過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措施,亦獲得市民廣泛認同,但非典過後,這些措施的生命力就逐漸消退了,大家似乎很難改變共食這一傳統習慣。

  其實,分餐制、公筷公勺在我國歷史上的時間更長,直到清朝,共食制才真正取代了分餐制,成為中國社會最主要的吃飯方式,並延續至今。從共食制衍生出的健康衛生問題來看,可謂弊大于利,還是早點重歸分餐制、公筷公勺為好。不妨借助新冠疫情的影響,各地先修改餐飲管理規定,強制要求餐飲行業率先實施分餐制、公筷公勺,讓市民逐漸認識到分餐制、公筷公勺的衛生意義,漸漸影響到家庭用餐模式,從而推動整個社會的文明用餐。

  當然,國民習慣的更改,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既要不斷倡導,也要做好漫長的思想準備,逐步轉變。(江德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分餐制、公筷公勺應逐步實施推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