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一線“擺渡人”:疫情徹底結束之前,我不“出院”
2020-03-04 10:2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3月4日電(記者馬麗娟、范思翔)盡管幾天前寧夏固原市原州區被劃定為疫情低風險區,賈海功還是會在睡夢中突然驚醒。

  一摸手機,哦,搞錯了,沒有來電。

  賈海功是原州區人民醫院的救護車司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被抽調專門負責轉運發熱病人和外來人員。從大年初一到現在,一直住在醫院沒回過家。

  “剛開始任務比較集中,有次晚上出了36趟車,最忙的時候連著兩天兩夜沒睡覺。”賈海功説。

  疫情防控,絲毫馬虎不得。原州區11個鄉鎮,最遠的40公里路,只要有人發熱咳嗽,鄉鎮負責人就會給他打電話,同時他還要負責去火車站將返鄉的人送到隔離點,常常半夜出車。

  救護車司機是抗疫一線“擺渡人”,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支援救治工作。“軍人的作風就是不講條件、不講困難,保證完成任務。”作為一名退伍軍人,賈海功説,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他不能退縮,關鍵的時候要頂上去。

  雖然固原市連續十幾日都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醫院增加了司機班人手,但賈海功依然精神緊繃。“復工復産後外來人員多,疫情防控還是不能松勁。”他説。

  距離原州區300多公里遠的銀川市,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銀川市緊急救援中心的司機韓寧峰24小時待命,負責將確診病例轉運到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寧夏第四人民醫院。

  韓寧峰是一名老黨員,擔任了20多年的救護車司機,曾在抗擊“非典”、玉樹地震時參加過救援轉運。此次救援中心抽調人員組建特勤組時,他也立即報名。“這種特殊時期,黨員就應該勇于擔當,衝鋒在前。”他説。

  和平時不同,轉運新冠肺炎患者要使用具有消毒功能的負壓急救車,而且每次只能轉運一位。由于防疫措施要求高,加上消殺等環節,每完成一次轉運任務常常需要兩至三小時。

  “一天最多的時候轉運了三四名,給車消完毒回到家已經淩晨兩點了。”韓寧峰説,每次出車都要穿防護服,戴護目鏡、口罩、手套等,“我們不是第一次面對疫情,防護很到位,只需要專心做好該做的事情。”

  唯一讓韓寧峰放心不下的,是今年要參加高考的女兒。妻子電話裏給他寬心: “現在正是用人之際,你安心去幹,家裏我來照看。”

  這段時間寧夏不斷傳來患者治愈出院的好消息,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韓寧峰等救護車司機至今依然住在隔離區,每人一個單間,還不能“出院”。

  “既然選擇從事急救工作,就意味著要去奉獻。將患者盡快送到醫院,得到及時救治,就是盡到了我們的責任。”韓寧峰説。

  賈海功也住在醫院的隔離區,他們一家人只能在視頻裏見面。“疫情結束後,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好好睡一覺。”賈海功説。

  在疫情徹底結束之前,他們都還將繼續奮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抗疫一線“擺渡人”:疫情徹底結束之前,我不“出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6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