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外糧倉”春播忙
2020-03-04 10:2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4日電(記者李雲平)平整土地、播撒種子、覆土掩蓋……連日來,“塞外糧倉”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廣大農戶抓住氣溫升、墑情好的有利時機,開足馬力搶播春小麥。

  最近幾天,在磴口縣補隆淖鎮夾道村的農田中,農民們駕駛著拖拉機來回穿梭,把一粒粒麥種播進地裏。村民劉武明告訴記者:“今年開春天氣回暖早,耕地墑情好,我們抓住有利時機種小麥,希望每畝産量能達到1000斤。”

  據夾道村村委員會主任王建國介紹,最近縣農技人員通過線上、線下技術服務的方式,指導我們提前耙磨耕地、及早播種小麥。“由于去年秋天澆地以後天氣迅速降溫,耕地表層水分較大,開春時凍土層解凍後容易出現土壤過分潮濕難以播種的問題,所以大家在農技人員的建議下提早種小麥,確保種得早産量高。”王建國説。

  在距離夾道村40多公里的杭錦後旗頭道橋鎮聯增村的農田中同樣是機聲隆隆,農機手們駕駛一臺臺拖拽著播種機等農機具的拖拉機往來穿梭,依次完成土地平整、播種、掩種等工序。婦女們忙著對機械操作不便的地塊邊角進行人工撒播,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郭文計是聯增村種植大戶,共有90多畝地,今年在農技人員的建議下決定套種小麥、葵花,小麥播種時間比去年提前1個星期。郭文計説:“為避免疫情影響,我們搶抓有利農時,提早種小麥,爭取有個好收成。”

  正在現場指導的杭錦後旗農牧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傑一邊刨開土壤表層查看墑情,一邊告訴大家耕地水分大,一定要通過平整土地散墑等辦法提早種小麥,確保春播不誤農時。“我們全旗農技人員及時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民進行春播生産,預計在3月15日前順利完成小麥播種工作。”李傑説。

  巴彥淖爾市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擁有1100多萬畝耕地,是我國優質中強筋小麥主産地。近年來,受政策鼓勵、訂單支援等因素影響,全市廣大農民種植優質小麥的勁頭越來越足,預計今年小麥種植面積增加到150萬畝左右。

  據巴彥淖爾市農牧局副局長辛軍介紹,在開展農民種植意向調查的基礎上,全市全面保障種子、肥料等農資供應,合理有序、安全穩妥抓好春耕備耕工作,確保防疫、生産兩不誤。

  臨河區棋盤村黨支部書記呂志明説:“農時不等人,早種早安心,今年有望再獲好收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60055